如何看待春节和“年味”
 
 

  据一项民俗调查显示,对于现代人来说,传统的春节民俗文化已经不那么熟悉了。很多人担心现代人的春节活动趋向简单、实际,会造成传统的民俗文化的流失。

寻找失落的年味

  所谓年味淡了,实际上是相对而言的。如今,每到过年时分,人们会在内心不由自主地把眼前过年的情景

进行“时空切换”,于是旧时“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的那种强烈希冀,那种“二十三祭灶关,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蒸馒头”的倒计时氛围不在了。随着人们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因全身心操办年节而提起来的心劲没有了,浓浓的年味,自然也就失去了应有的“物质基础”。

  旧时所谓的年味,主要体现在到处洋溢着一种拜亲谒友的浓浓氛围,可如今,挂个电话,发个短信,所有的亲情表达都能“搞掂”。而新流行的种种“都市文明”元素,不仅难以营造出一种旧时过年的文化氛围,更难以承受传统年文化的传承重任。(《晶报》2.13周士君文)

年味像固化的山 年俗像流淌的河

  亲情的期许、路途的拥挤、商场的人流、饭店的忙碌……不是年味是什么?

  “春节,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俗节日包含了诸多的精神涵义:团圆,欢庆,祥和,平安。”民俗专家冯骥才说,年味淡论者,只是谈一些传统年俗的式微,错把年俗当年味、过年的样子当过年的内核,混同了春节符号的诠释形式与春节符号的人文内涵。

  或许,这样的理解更接近事实:作为春节人文内涵的年味,像座固化的山,不为沧桑之改而移;作为春节装点的年俗,像条流淌的河,随斗转星移吐故纳新;它们的内在关系则是,河绕山流。不是年味在淡,而是年俗在变。(《新京报》2.8祝俊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