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牛欄洞改寫嶺南水稻史 萬年前粵已有水稻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4月04日 16:49:44 來源:廣州日報

 

神秘的牛欄洞吸引眾多參觀者

    狹長的英德牛欄洞深10多米,洞中堆積物厚達3米多,發掘出文物1000多件。在洞中發現的水稻硅質體,是迄今為止嶺南地區最早的水稻遺存。由此可判斷,早在一萬年前廣東就有水稻了。洞中發現的陶片說明,廣東的陶器製作始於八九千年前。此外,發現了一些喜冷動物的骨骼,如大熊貓、水獺、雲豹等,還有喜冷植物的孢粉。而這些動植物,不少在廣東現已滅絕。這說明,8000多年前,廣東氣溫偏低。

    近日,記者從英德市文化部門獲悉,較早前《中國文物報》發表的《玉蟾岩獲水稻起源重要新物證》與《英德牛欄洞史老墩遺址發掘有重要收穫》兩篇學術論文,全面介紹了湖南道縣玉蟾岩新石器時代早期遺址與廣東英德牛欄洞、史老墩兩處古文化遺址出土文物情況,由於玉蟾岩與牛欄洞距離較近,時代大體相同,這兩地稻作農業活動卻又相異,英德牛欄洞所出土的水稻硅質體蘊藏著怎樣的稻種傳播線路?湖廣兩地的先人誰更早掌握播種技術?引起學術界特別是研究稻作農業起源問題的學者們高度重視,至今仍是學者們苦思冥想的未知答案,湖南和廣東兩省的專家學者希望進一步展開學術交流早日揭開這個歷史之謎。

    古人類在牛欄洞竟斷斷續續生活了4000多年

    為研究古人類提供實物資料

    在那遙遠的蠻荒時代,最早的一顆稻種是如何被嶺南人發掘的?又是怎樣的靈感啟發他們把種子虔誠地埋入土壤?如果要研究廣東的水稻種植史,不能不提到英德一處奇怪的地名—牛欄洞。牛欄洞位於英德市雲嶺鎮東南面的獅石山南麓。在這個山洞裏,古人類竟斷斷續續生活了4000多年!牛欄洞遺址在廣東同類遺址中時間跨度最長,它為探討從舊石器時代末期至新石器時代初期(即1.2萬年到8000年前)廣東古人類的生活狀況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獅石山是一座石灰岩孤峰,牛欄洞因當地農民在獅石山這個神秘的山洞中圈牛而得名。

    從牛欄洞遺址發掘出打制石器,少量磨制石器和陶片以及大量的動物骨骼。

    石器被確認距今一萬年前

    1984年,英德縣文物普查隊在全縣範圍進行文物普查時發現了牛欄洞遺址。1996年,中山大學人類係、英德市文化局、市誌辦、博物館等單位的文物考古工作者對英德市境內的文物遺址進行復查,並對牛欄洞遺址進行了試掘,獲得了一批打制石器,少量磨制石器和陶片以及大量的動物骨骼,確認這是一處具有重要意義的距今一萬年前的史前時期洞穴文化遺存。經國家文物局批准,1998年,中山大學人類係、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英德市文化局、博物館等單位組成考古發掘隊,對牛欄洞進行第二次發掘,獲得了更多的考古資料。兩次發掘出土文化遺物共計1000多件41種,其中絕大多數是經人類打制加工的石製品,部分為骨、牙、角、蚌製品和陶器。

    專家從牛欄洞遺址抽取的32個孢粉,經考證,有4個探方6個層位有原始人工栽培稻穀谷殼化石

    有利我國稻作起源點探索

    專家從牛欄洞遺址抽取的32個孢粉,經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證,有4個探方6個層位有原始人工栽培稻穀谷殼化石。專家認為,掌握普通野生稻的馴化栽培是一門新技術,是對自然生物體的一種立體觀控,它絕不像人們主觀臆測的如搬運石頭那樣簡單。因為它面對的是一種非常嬌嫩的生命體,稍有疏忽就會致它於死命。它與自然環境緊密依存,又受到環境的多方制約,人們還得與環境搏鬥,排除環境對它的不良干擾,才能使它順利成長並結下碩果,讓人們享用。所以,對普通野生稻的馴化栽培,是長期曆盡千辛萬苦的苦難歷程,也是一項人類文明史、科技史、文化史上的重大發明。只能是極少數頭腦非常聰明又極有耐心耐力且極勤勞的人才能創造出來。

    牛欄洞考古發現為專家學者探索中國稻作農業起源,特別是側重於種稻人的主觀因素特色和客觀環境對其制約兩方面的探討,論證中國稻作農業起源地點的客觀性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堆積層發現的水稻硅質體是迄今嶺南地區所見年代最早的水稻遺存物

    嶺南稻作史距今1.2萬年

    最近,英德牛欄洞遺址經考古專家證明這是一處古人類長期活動、居住的遺址。經碳十四斷代,該遺址的年代約距今1.2萬年至8千餘年,考古年代為舊石器時代晚期至新石器時代早期(即中石器時期)。第二、三期文化堆積層發現的水稻硅質體是迄今嶺南地區所見年代最早的水稻遺存,這一重大發現,首次將嶺南地區稻作遺存的年代前推至距今1.2萬年前。對本地區水稻起源的研究以及推動相關的農業經濟發展的探索,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同時,也為探討嶺南北部地區原始稻作農業的相互關係提供實物資料。

    神秘的牛欄洞還為專家帶來無數謎語:為什麼已知的早期原始農業遺址的年代總是南方早於北方?是否更早的時候,即原始農業之前的採集狩獵時期,北方人是從南方遷去的?如果說是,則南方人又從何而來?人種遷徙和語言起源演變的最近研究結果,有助於我們從世界農業起源的視角進行重新的思考。

    據了解,近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當地修通了公路到達牛欄洞,如今這裡已經成為遊客探尋古嶺南人農業生活的一處旅遊兼科普教育的勝地,除舉辦了多次水稻考古學術研討會外,每年接待上萬人次。

    經專家勘探,牛欄洞內主要為廊道型發育,但較深處洞頂有落水洞使局部呈裂隙型發育。全洞平面略呈曲尺形,洞口向東,洞高5至15米,寬2.5米至5米,總面積約400平方米。

    牛欄洞遺址文化堆積厚,層位關係多且疊壓清楚,是廣東地區繼陽春獨石仔遺址、封開黃岩洞遺址之後的第三處有典型意義的穴居人類文化遺址。2002年該遺址被列為“廣東省第四批文物保護單位”。(廣州日報/記者曹菁 通訊員黃振生 攝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