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博士到四川宜宾考察指导畜牧工作

423 — 26日,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全国畜牧兽医史志鉴研究会(筹)负责人李群博士应宜宾市有关部门邀请分别到筠连县、南溪县和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考察指导工作。李群博士是中组部、教育部、团中央第五批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国第一位畜牧史方向科技史博士、全国畜牧兽医史志鉴研究会(筹)负责人,现挂职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群博士在筠连县主要参加了筠连县畜牧兽医学会成立10周年纪念表彰会,结合自己从事“中国近代畜牧业研究” 博士课题,向筠连县畜牧系统科技人员作了题为“吸取畜牧历史教训、加快发展特色牧业”长达90分钟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发展现代畜牧业,必须从思想上重视畜牧业的发展,一定要有一个安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定要因地制宜,必须重视畜牧技术科学研究、科技推广、人才培养”;当前政府的主要工作,应该是如何落实中央1号文件的事情。筠连县是筠连黄牛原产地,应该重视本品种选育,提高肉用生产性能,做好“苗家黄牛干巴”研究与开发。

南溪县是四川白鹅的原产地,也是全国唯一的四川白鹅育种基地。李群博士在南溪县政府办副主任周隆渊、畜牧局局长徐征、副局长陈俊金陪同下重点考察了四川白鹅育种场、富民白鹅养殖开发公司、蜀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白鹅养殖协会,当得知蜀源食品有限公司正在规划建设加工基地时,立即主动与南京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取得了联系,要求鹅产品方面的教授、博士为南溪四川白鹅深加工义务出谋划策。如何保护四川白鹅?李群博士从历史角度向南溪县畜牧局提了3点建议。

南京农业大学、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是万里长江首尾的两所农业高校,如何推动两校合作加快长江首尾农业经济开发,李群博士以“中国农业发展的新形式与发展新战略”向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全体学生、教职工作了一场长达120分钟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教育部直属的南京农业大学在高职(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最新情况,指出了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科)教育在四川的发展优势,并将尽力为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到南京农业大学研修提供各方面帮助。

李群博士在宜宾考察指导工作期间,宜宾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溪、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罗建平、宜宾市科协主席赵洪礼、宜宾市畜牧局局长潘贵湘、宜宾市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委严晋川、筠连县委副书记凌生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晋方全、南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德龙、筠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甘华锋、政协主席许虹等通过不同形式分别接见了李群博士,凌生平、晋方全、甘华锋、许虹等同志还参加了李群博士的学术报告会。

 

                            (黄旭强  郭振 王成  李德立  谢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