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大学正式开设《兽医史》课程

台湾乳牛外科学专家庄士德博士担任主讲

中国第一本教材《畜牧兽医史》已经开始编写

 

 

中兴大学(National Chung-Hsing University)是中国著名大学之一,也是台湾地区唯一设有兽医学院的国立大学。该院十分重视教师科研、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发展包括《兽医史》(Histor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在内的兽医边缘学科。在2005330日公布的2004学年度兽医学士班课程中首次设置《兽医史》(中兴大学科目代码1160),由该院副教授庄士德博士负责并主讲。《兽医史》计2个学分,涉及欧美兽医史、日本兽医史、中国兽医史等内容。

庄士德博士, 19627月生于台湾高雄,19876月中兴大学兽医系兽医学士班毕业,19947月取得德国慕尼黑大学(LMU)兽医学院兽医学博士,是台湾著名的乳牛外科学专家,尤其擅长乳牛乳房炎、蹄病防治与研究。20029月受台湾农委会委托与该院教授王俊秀博士一起主编并由台湾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公开出版了台湾至今唯一的兽医史著述《台湾兽医发展史》HTVMISBN9570118857;大163021232.9万字),填补了中国兽医史台湾地区的空白。20038月开始倡议在兽医专业中开设《兽医史》,但因兽医专业中已设的《兽医学概论》(Introduction to Veterinary Medicine;计1个学分)包括“兽医史”而没有批准,后虽被批准在2003学年兽医学士班开设,但因属选修科目加之选修的人不多而未正式开课。20048月,经庄博士再三努力,中兴大学兽医学院报中兴大学、台湾教育部批准,从2004学年起正式作为兽医学士班正科、兽医硕士班暨兽医博士班选修科目均纳入学分管理,兽医学士班安排在一年级下期教学。庄士德博士现在是大陆《畜牧兽医史》杂志编委,正在为中国第一本教材《畜牧兽医史》收集中国台湾地区资料和德国兽医史教材。

编写《畜牧兽医史》教材,今年百年大庆的中国农业大学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就向农业部提出开设《畜牧史》课程编写教材的建议,经该校张仲葛教授(1913.12--1999.4)、于船教授1924.11--  、南京农业大学谢成侠教授1914.6--1996.12、邹介正研究员1921.1-- 等的数十年努力并在其学生中变为现实,200411月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下达《畜牧兽医史》教材编写计划,由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李群博士、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所研究员徐旺生硕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钟杰博士、北京农学院副教授陈武博士等负责,计划200510月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审稿会,力争2006年在畜牧兽医类专业中使用。

 

(四川省筠连县畜牧局《畜牧兽医史》编辑部  王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