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为还振举教授举行百岁生日庆祝会

今年是原福建省政协第三、四、五届委员、原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委员、原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老寿星还振举教授百岁华诞。326日下午,在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干部病房福建农林大学、九三学社省委会共同为还振举教授举行生日庆祝会,庆祝会由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辉同志主持。

前往慰问和祝贺的有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九三学社省委会、九三学社省直工委、民盟省委会、省老龄委、省人事厅等单位领导,福建农林大学王豫生书记、郑金贵校长、余建辉副书记、动科学院党政负责人、校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校九三学社主委、校民盟主委以及还老的学生、亲朋好友等30多人。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陈家骅同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惠钦同志,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王豫生同志,分别致祝词。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吴常信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汉平发来了贺电,向还老百岁生日表示祝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畜牧杂志》2005年第3期专发了“学界名家:还振举教授”)。各位来宾、还老的亲朋好友们欢聚一堂,恭祝还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大家齐唱生日歌,共祝还老生日快乐。之前,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王耀华同志前往看望和慰问。

还振举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畜牧学家和学养丰瞻的教育家,是一位在畜牧业界、教育界德高望重的长者,是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科的奠基人,九三学社社员、民盟盟员。长期以来,还振举教授为树木树人,孜孜不倦,倾心奉献,为我国高等畜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畜牧科技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所开创的“野山牧草选育”、“人工草地建植技术”、“种草治理水土流失制度”等理论和生产模式,在我国畜牧业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在还老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知识分子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集中体现了敢于创新、顽强拼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宏大抱负,集中体现了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平易近人、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他用自己的行动为我国畜牧业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写下了美好的篇章。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还老在我国草地畜牧业界有较高声誉,被国内权威人物辞书收录次数有十余种之多,1995年被美国世界名人中心列入《世界名人录》。2004年获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终身贡献奖。

 

附:还振举教授长寿秘诀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还振举1987年退休,如今已是100岁高龄,但他仍时刻关心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常就我国农牧业发展和国土合理利用问题撰写报告,供有关领导决策参考,并经常和弟子谈论,指导他们开展课题的研究,继续为畜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之所以能这样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健康的身体,这与他勤用脑、长期的生活习惯和豁达的人生有着密切的关系。还教授说,要想健康长寿一是要有正确的人生观,每天精神要饱满,做你认为要做的事;二是生活规律化,也就是说工作生活都要有计划、有规律。几十年来他每天上午430醒来,500起床,做自创健功操,600户外散步,640回家,700吃饭(牛奶1斤、1个馒头、半碗稀饭配鱼),800喝杯茶,吃一个水果,然后看书看报至1100左右,1130午餐,米饭、鸡爪、青菜、汤,饭后一个水果,午睡,1600左右散步,1715回家,1530晚餐(半斤牛奶、稀饭一碗、一个馒头配鱼),饭后平躺休息,1830开始看电视,2010左右开始上床睡觉。对饮食还教授的原则是:早餐吃好、吃饱,午餐平,晚餐八分。

      (《畜牧兽医史》编辑部据“福建农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宣传部网”、“新华网”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