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文献学家冯洪钱事迹

入选全国高中政治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经典考题

 

最近,一些网站(如:www.lnedu.netzzjyz.baiyun.edu.cnwww.akedu.com.cn)公布了2004-2005全国高中政治经典考题,其中“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部分有一道题目涉及中国兽医文献学家冯洪钱的事迹。

原题浙江省温岭县兽医冯洪钱历尽30年艰辛,走遍了十多个省市,到各地民间访医求药,入深山采药,并博览本草、古农书、兽医书、地方志等资料,终于写出了300万字的《民间兽医本草》一书。此书被誉为“划时代的巨著,是中草药应用在兽医史上的一次重大总结”。     上述材料体现了哪些认识论道理?

答案:(1)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2)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3)读书是获得知识的重要手段。

冯洪钱,男,浙江省温岭市科委高级兽医师、温岭市伯乐中兽医研究所所长,曾任温岭市科协名誉主席、温岭市政协常委、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分会理事。19324月生,浙江义乌市人。1954年毕业于浙江省畜牧兽医学校,毕业后一直在温岭市新河区农技站、温岭市农业局兽医站、温岭市科委等处工作40多年。4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试验、边推广、边探索、边整理兽医中草药工作;亲自采药、种药、制药和用药,创办百草园、中药制药厂,先后研制成功精宝素、牛胃药、肥猪菜、桉叶素、鱼腥草等10多种中草药制剂,并经浙江省兽医药品监察检验所批准,在温岭市兽药厂投入批量生产,推广治愈了数以万计的猪牛疫病,发挥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上述大量实践的基础上,他通过到全国各地调查研究,先后编著出版了《温岭民间兽医验方案》(122案)、《台州地区中兽医经验集》(主编)、《浙江民间兽医草药集》、《(华东)兽医常用中草药》(合编)和全国性《民间兽医本草》(正编、续编)及古今中外的《兽医本草》(补遗、拾遗)等10多本书和小册子,先后发表100多篇科技论文和科普文章。论文著作共880多万字,共印18多万册。在 冯洪钱从事兽医工作的50年中,他最大的贡献就是编著并由(中国)科技文献出版社公开发行的163938628.4万字并被誉为中国兽医界的《本草纲目》4册(《民间兽医本草》,19849月;《民间兽医本草·续编》,19891月;《兽医本草·补遗》,19999月;《兽医本草·拾遗》,20029月),共介绍24类中草药3505种,涉及4000多个病症40000多个处方,且附图25531986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农牧渔业部授予“为中兽医事业发展作出显著成绩”的荣誉证书,1987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分浙江省劳动模范证书和奖章;“古今《民间兽医本草》正续编”被授予浙江省台州市1998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1999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如果大家尤其县及县以下的畜牧兽医工作者可以看一看“我编《民间兽医本草》”(载:《山东中医学院学报·岐黄传人》、重庆出版社19924月《中医成功之路》)、“当代“李时珍”(载:《浙江日报》20021025日)两文,或许有所启示。

                             (《畜牧兽医史》编辑部   王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