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第一个兽医师会将在四川宜宾成立

宜宾市兽医师会完成筹备工作

 

    昨日,宜宾市畜牧局、宜宾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分别召开会议,审核了由宜宾市兽医站、宜宾市动物检疫站、筠连县畜牧局、筠连县畜牧兽医学会、筠连县畜牧业协会发起并于2005516日呈送的“关于成立宜宾市兽医师会的请示”,宜宾市畜牧局政工科教科主持了会议。

宜宾市兽医站站长戚斌高级兽医师、宜宾市动物检疫站站长杨龙光兽医师、筠连县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筠连县畜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成兽医师参加了会议,杨龙光兽医师向宜宾市畜牧局汇报了成立宜宾市兽医师会的目的,戚斌高级兽医师介绍了宜宾市兽医师会名称的确定原则,王成兽医师汇报了日本兽医师会、中国台湾兽医师公会组织发展情况,介绍了 WVA(世界兽医师协会)、亚洲兽医师联盟(FAVA)的国际影响。

中共宜宾市畜牧局党组副书记郎晓萍传达了《国务院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1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代拟稿)》有关“兽医协会”要求,并代表市畜牧局确定政工科教科专人与发起单位联系,加快筹建宜宾市兽医师会,协助市畜牧局管理全市兽医人员;宜宾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余小洋介绍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以及《宜宾市社会团体筹备登记、成立登记管理规定》,宜宾市兽医师会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有兽医师资格的科技人员、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质的具有行业性和专业性的社会团体,对加强畜产品安全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社团法人登记指导工作。

当日,宜宾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宜宾市兽医师会筹备组,宜宾市畜牧局同意筹建宜宾市兽医师会并委托宜宾市兽医师会筹备组负责全市兽医师资格人员清理造册,着手中国《兽医师》杂志创刊组稿等工作。

 

                            (四川省筠连县畜牧局    王成   2005/6/16

 

附:涉及兽医师注册文书

1.《日本国兽医师法》  1926年(大正15年)4月7日《兽医师法(旧法)》公布(法律第53号), 1928年(昭和3年)5月日本兽医师会设立,1948年(昭和23810日社团法人日本兽医协会创立总会,1949年(昭和24年)6月1日《兽医师法(新法)》公布(法律第186号)。

2.《台湾兽医师法  1959年1月6日制订《兽医师法》196599日中国台北市成立兽医师公会,1998928日成立全台兽医师公会联合会总会。

3.香港兽医注册条例》  19976月制定,同年9月渔农自然护理署根据《兽医注册条例》(香港法例第529)成立成立兽医管理局,属法定机构,负责规管本港兽医的执业事宜。"注册兽医" (registered veterinary surgeon) 指根据《兽医注册条例》注册的兽医。兽医师主要负责诊断、防止及控制动物疾病,调查疾病的发生,执行有关动物的法例,管制流浪动物,对动物或动物产品进行检验或签发证明书,以及管理和训练员工。

4.《山东省官方兽医管理办法(试行)》  山东省畜牧办公室2001817日以“鲁牧医字〔200179号”发布,同日起实施。办法所称的官方兽医是指:由省畜牧兽医管理部门授权,代表国家和地方人民政府对动物防疫、检疫及动物健康、公共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并可签发有关证书的兽医人员。

5.《上海市兽医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  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2年11月1日以“沪人〔2002138 ”发布,200311日起施行。上海自200311日起,取消农业系列兽医专业初级、中级的评审工作,实行兽医职业资格考试,并纳入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管理。

6.《辽宁省兽医管理条例》   1999年11月25日辽宁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2000年3月1日起施行。2004728,辽宁省兽医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沈阳市省工会大厦隆重召开,选举产生了86名理事,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辽宁省兽医协会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兽医协会。

7.《河南省畜牧业条例》  2001年11月29日河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0231日起实施。

8.《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1997年7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1998年1月1日起施行。第四十五条第二款:从事动物诊疗活动,应当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并取得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发放的动物诊疗许可证。第三款:患有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员不得直接从事动物诊疗以及动物饲养、经营和动物产品生产、经营活动。

9.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  1998年6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1999年5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