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
  痛斥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


● 于泽远(北京)

  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前天在新疆痛斥中国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强调要搞科研就不要当官,要当官就不要搞科研,“既想当官又想搞科研肯定什么都做不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周光召在和新疆十几名老科技工作者座谈时说,在“官本位”习气影响下,许多科技工作者热衷于做官,被繁杂的行政事务分散了精力,忽视了本职科研工作,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

  周光召说,搞科研和做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价值观,这两种价值观很难同时在一个人身上体现。“既然做官就不要搞科研,想搞科研就不要去做官。但目前有许多人既做官又搞科研,做官不为大家好好服务,而是利用职务之便,把好多科研经费留在自己所在的研究所里,往往使真正搞科研的人没有科研经费,严重影响了科研事业发展。”

  报道说,参加座谈会的老科技工作者也对目前科技工作者热衷做官的现象颇为不满,认为科研系统“官本位”习气严重,原因是“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实际待遇无法落实,往往是担任行政职务后才能真正享受到相关待遇”。

  如果手中无权,科技工作者职称再高也兑现不了应有待遇。因此,大多数科研人员“千方百计要混个官当当”。

  北京有关学者对本报说,科技人员把当官作为奋斗目标也是因为官方乐于给有成就的科技人员委以大大小小的官衔,事实上,封官早已成为当局对科技人员的特殊奖赏。

  这名学者指出,“官本位”思想是专制制度的基石,也一直是中国社会的主体意识。中国人往往以官位的大小来衡量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的高低。因此,绝大多数知识分子都把做官作为第一选择,也只有当上了官,他们才能获得更多的实惠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这名学者举例说,如果周光召不是高居中国科协主席的官位,恐怕他就没有批判科技人员热衷做官的发言权,即使他发言了,官方媒体也会因为他的级别不够而不予报道。

引自: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