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次地方志续修反映畜牧兽医史志鉴人才短缺

 

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将正式成立畜牧兽医史分会

南京农业大学将建中国畜牧兽医史志鉴研究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第7个畜牧史硕士已经毕业

西南大学拟设兽医史方向研究生教育

 

    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畜牧兽医史》编写会议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当代农业史研究室主任郑友贵研究员通报了全国农业史志编研协作组统计的全国畜牧兽医史志鉴编写情况:首届畜牧兽医志编修已经结束,目前正按照国务院、中指组部署进入第二次续修,首次修志主要依靠各地离退休领导,此次续修主要依靠年轻人,但至今没有一个畜牧兽医史志鉴硕士、博士从事这项工作;即使是国内已经发行的3种畜牧兽医类年鉴也没有这方面人才,希望科研院校重视这一现象。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史研究室主任张法瑞教授介绍了原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科技史硕士培养情况: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张仲葛教授担任导师培养了6名畜牧科技史硕士,目前仍在专事畜牧兽医史研究的仅仅2人;他曾是张仲葛教授的助手,亲自聆听过张仲葛教授的教诲,他以往培养的的研究生多是科技哲学方向,去年决定恢复畜牧史方向,今年5月指导的科学技术史专业第一个畜牧史方向硕士王磊正式毕业,硕士论文《元代的畜牧业及马政之探析》受到很多专家好评,王磊目前已被大连水产学院(大连海洋大学)引进并在“研究生处”工作。王磊是中国农业大学第7个畜牧史硕士,200311720日曾与张法瑞教授到广州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生物学史暨农学史学术讨论会,提交了论文“《齐民要术》与北魏的畜牧业生产”。目前已被推荐为畜牧兽医史分会理事。

    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科技史中心主任李群博士介绍了原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畜牧兽医史研究情况,在邹介正研究员、谢成侠教授等的努力下,南京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史研究出版了大批专著,已经毕业3名中国农业史(中兽医史)硕士3名、科学技术史(畜牧史方向)博士1名;今年10月将借农业遗产研究室成立50周年之际成立中国畜牧兽医史志鉴研究中心和召开中国首届畜牧兽医史志鉴学术研讨会;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科学技术史研究生专业设置了畜牧兽医史方向,惠富平博士、李群博士等均为导师,可以招收硕士、博士、博士后三个层次研究生,同时还将与日本麻布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台湾中兴大学等合作互相培养畜牧兽医史研究生,课题涉及畜牧兽医学科各个方面;南京农业大学将整合海内外畜牧兽医史人才、资料资源,与即将成立的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畜牧兽医史分会合作举办畜牧兽医史志鉴研究生教育、畜牧兽医史志鉴学位课程进修班,为全国各地培养畜牧兽医史志鉴高级人才。

    云南农业大学诸锡斌教授是西南地区农业院校目前唯一科学技术史硕士点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少数民族农业科技史研究。西南大学教授马跃博士(四川畜牧兽医学院中兽医学士、

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科技史硕士、中山大学博士)在会上表示,他将在西南大学开设畜牧兽医方向硕士研究生教育,目前将在已有的“临床兽医学(中兽医方向)”专业中挑选部分学生从事兽医史研究,希望能够填补西南地区畜牧兽医史研究生教育空白。

 

                                   (中华《畜牧兽医史》杂志  王成  200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