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中国在行动

科学时报 6月8日 1版 作者:王卉


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浙江省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的稻鱼共生系统,日前被正式确定为首批4个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项目之一。它的入选,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惟一的入选项目,将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对该世界遗产的保护。

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定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属于世界遗产的一部分,在概念上等同于世界文化遗产。其目的是对全球重要的、受到威胁的传统农业文化与技术遗产进行保护。首批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将在全球10个国家挑选出10项保护项目,最终计划在全球设立100至150项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确定的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除了浙江省青田县的稻鱼共生系统外,还有突尼斯南部的传统绿洲、法属圭亚那的迁移性耕作和东非放牧,其他6个项目仍在考察中。

2003年开始,联合国粮农组织展开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申报工作。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与联合国大学共同将我国的稻鱼共生系统进行了申报,并建议候选保护点选在浙江省、贵州省或江苏省。后经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投票,在全球数十个申请项目中,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的稻鱼共生系统排名第二,被列入首批世界农业遗产保护项目。

青田县龙现村的稻鱼共生系统作为一种典型的复合农业系统,能提供多种产品和服务:通过水稻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能获得高质量的营养和较高的经济收益;有利于疟疾的预防;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利于控制作物病虫害;有利于维持系统中的碳循环和养分循环。稻鱼共生系统是一种典型的通过生态功能的提高促进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为了保证项目成功启动和顺利实施,2005年6月9日~11日,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和种植业管理司、中国科学院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筹)、浙江省农业厅、青田县人民政府和联合国大学等项目合作单位,将在杭州召开稻鱼共生系统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启动研讨会,并在项目点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