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大新生农村生比例不足三成 创十年新低

2011年08月22日 09:5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昊

  雕有龙形浮雕,上书“农科大学”的中国农业大学百年前的老校门,昨日在该校体育馆门前竖起,今天,该校2011级的3000余名新生将穿过老校门,参加开学典礼。长长的新生队伍中,超过七成的学生来自城里,农村娃则比去年减少百余人。

  农村娃比例创十年新低

  “之前,我们学校农村户籍学生的比例一直比较稳定。”中国农业大学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2002年至2010年,该校新生中农村户籍学生的比例一直稳定在30%以上。2002年,新生中农村户籍学生比例达到34.66%,2010年,这一比例为34.24%。但今年农村户籍学生比例则跌破30%,只有28.26%,比去年降低约5.98%。

  这一变化已引起农大的注意,有关部门正在分析原因。据农大招办负责人初步分析,农村户籍学生比例下降与我国城镇化进程有关,整体考生中农村户籍考生正在减少。其次农村基础教育的水平与城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高分段的考生中,农村户籍考生少于城镇考生。

  “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只能依分录取,很难判别出哪个考生是城镇考生,哪个考生是农村考生。”农大招办负责人说,“有时碰到分数线临界的考生,如果是农村户籍,且学习刻苦,我们也会创造条件,尽量为他们提供入学机会。”

  城里娃更爱考农大

  在农大招办负责人看来,农村生源比例下降还因为农村学生对报考农业大学有一定的顾虑。在很多农村学生心中,考大学是为了跳出农村,虽然农科专业就业率很好,但他们对于农业大学并不大感冒。相反,城镇学生更喜欢报农大,农大在北京、上海等地的生源比较充足和优秀,反而西部的生源却并不是很好。

  宠物热、食品安全这些城市生活的热点,也促使农大相关优势学科获得城市学生的青睐,例如生命科学实验班的报录比达到11.2:1,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报录比也达到5:1。食品、生物、实验班等专业中,农村学生比例相对比较低,农村学生更喜欢报考机械制造、工业设计等学科。

  农大新生中不仅城市学生比例提升,女生比例也持续增加,今年达到57.34%。“我们上学那会,农大男生远远多于女生,甚至还有‘光头班’。”农大招办负责人说,近年来,农大男生比例每年都以一两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

  据分析,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业也不再像过去那样艰苦,这也是农大新生中城市学生,甚至女生比例提升的原因。此外,女生比例增加也和学习成绩有关,高考成绩高分段中女生多于男生。

  农大各专业中,食品、传媒、动物医学等专业女生比例更高,有的甚至达到80%,而工科专业中,女生比例只占两三成。

  北京女孩弃北大选农大

  “我就是喜欢学生物。”来自北京101中学的吴悠是本市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翱翔计划”的学员,高二时就到中国农大的实验室里研究转基因抗旱水稻。“那时我就想报农大,继续研究我的课题。”高考填报志愿时,吴悠的老师动员她考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但小姑娘不为所动,依旧填报了中国农大。吴悠高考考了659分,超过了北大、清华的录取线。“我一点不后悔,我现在就期待赶紧到实验室里去。”

  “我也是因为喜欢生物,才报考了农大。”来自辽宁大连的小高高考考了660多分,“我想能用自己的知识为保护地球做点事情。”

  此外,农业大学进行本科教学改革,推出的“零门槛”转专业制度也成为吸引考生报考的重要原因。本科在读期间,农大将为学生提供三次转专业的机会,且不限制申请学生的学习成绩。“算上填志愿,等于可以有四次选专业的机会,我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要是报别的学校就没有这么大的空间了。”一位刚刚办完报到手续的新生说。

  贫困学生将获四种资助

  中国农业大学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比例达到27%以上,远高于其他普通高校。昨天仅半天,就已有近15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报到。他们每人不仅获得了500元生活补助,还免费得到一部手机;特困生还免费领取了被褥,并将获得额外的临时困难补助。除了经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学四年中还将从优秀学长、老师那里获得学业资助和精神鼓励,毕业时,还将获得就业资助,学校将为他们报销求职费用,联系用人单位,帮助他们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