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国农业与农村变迁研究——跨学科的对话与交流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世纪是中国从纷乱走向独立、从贫困走向富裕、从愚昧走向文明的时代。在这百年的风云变幻中,中国的农业和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走上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前事不忘,后世之师”。今天,当我们满怀喜悦地跨入 21世纪的门槛时,我们仍然有必要回顾和反思20世纪中国农业和农村走过的道路。在这百年的曲折历程中,中国农业的生产与技术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变化,中国农业经济发生了哪些结构性变化,中国农村的社会与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动力和机制是什么,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区域差异原因何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城乡之间互动关系如何,农业开发对生态环境究竟产生哪些影响,等等,这些问题,常常荣绕于我们这些农史研究工作者的脑际中。圆满地解答这些问题,靠单个学者、单一学科是无法做到的,它需要多学科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

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在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鼎力支持下,于2002年10月13日至15日在南京召开了“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九次学术研讨会”,探讨20世纪中国农业发展与农村变迁问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河北大学、郑州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出版社、《近代史研究》编辑部、《史学月刊》编辑部,以及韩国釜山大学、日本大学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南京农业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议在南京农业大学金陵研究院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王思明院长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王世坤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管恒禄教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吕明宜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浚教授、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文华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共收到论文56篇,交流论文32篇。学术报告按专题分为7个时段。苏州大学池子华教授、中国农业博物馆曹幸穗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张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唐力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林济教授、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受大会组委会的委托,先后主持了各时段的讨论。河北大学李金铮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张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分别对本次会议中农村社会史、农业科技史、农业经济史的研讨情况作了总结。江西社会科学院陈文华研究员、中国农业出版社穆祥桐编审也作了精彩的即席演讲。

本次会议,是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传统农业文明的一次尝试。我们诚恳地希望以本次会议为起点,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密切合作,互通信息,交流成果,共同推动中国农史研究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最后,我们十分感谢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和襄助。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出版社穆祥桐先生在会议召开之际,就与我们磋商出版会议论文集一事。会后,他按照我们的想法和要求,开始筹划本书的出版工作,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在此,我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由于本书篇幅有限,会议论文不能全部收录,敬请各位同仁谅解。
主 编
2003年二月


出处:中华农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