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约瑟、华勒斯坦和亚当-斯密:从复杂演化经济学的视角看中国的历史与未来

报告人:陈平

时间:2010610(周四)下午230

地点:中关村东路55号 自然科学史所新址401会议室


摘要

历史可以视为自然实验,用以检验互相竞争的社会科学理论。李约瑟问为何科学与资本主义起源于西欧而非中国?华勒斯坦问为何十五世纪的文明分岔为两个非理性的趋势:地多人少的欧洲向外扩张寻找生存空间,地少人多的中国却人口倍增以满足劳力需求?亚当-斯密的两个理论(看不见的手与劳动分工受市场规模的限制)则自相矛盾。这三个问题都可以用复杂演化经济学的视角来讨论,其共同的基础是劳动分工的起源和制约,其应用则可以解释中西演化的不同趋势,并由此讨论中国未来走向的选择。

 

陈平简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复旦大学 新政治经济学中 高级研究员兼学术委员会主任。1968年毕业于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文革后曾回科学院从事5年受控热核聚变研究;1987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物 理学博士,博士论文为物理学与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非线性动力学与经济周期理论1981年起师从普里戈金 (Ilya Prigogine) 教授,从事将非线性演化动力学模型等新兴的复杂科学工具应用于经济学和历史研究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先后挑战了六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均衡经济学模型。代表作有《文明分岔、经济混沌、和演化经济动力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Economic Complexity and Equilibrium Illusion: Essays on Market Instability and Macro Vitality London: Routledge201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