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将暂时禁止粮食出口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5日电(记者刘恺)俄罗斯总理普京5日在政府主席团工作会议上说,政府决定暂时禁止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

  普京在会议上表示,他当天已签署临时禁止部分农产品出口的政府令。根据俄政府 官方网站公布的这份命令,这些农产品中包括小麦、混合麦、大麦、黑麦、玉米、小麦面粉、小麦和黑麦混合制面粉。禁止出口的措施将从今年8月15日至12月31日实行。

  普京在解释签署这一命令的原因时说,由于近来俄罗斯出现异常高温和旱灾,临时禁止粮食和粮食产品出口是“合理”的,因为必须抑制俄国内粮食价格的上涨,保证牲畜蓄栏量,为明年建立粮食储备。

  普京同时透露,俄政府将向农业生产者提供3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9.85卢布)的资金援助,其中100亿卢布为补贴,其余是为期三年、用于购买种子的优惠贷款。他还说,政府将从干预基金中调配粮食,直接向各受灾地区发放。

  今年6月以来,俄罗斯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截至5日,已有28个地区遭受旱灾,7个地区因森林大火肆虐宣布进入紧急状态,50人因火灾死亡,大火还烧毁了部分农田。俄罗斯农业部日前将今年俄粮食产量预测值下调为7000万吨至75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