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届东亚农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

华南农业大学  魏露苓

201092426日,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日本农业历史学会、韩国农业历史学会联合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农史研究室承办的“第10届东亚农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历史上的水稻、水利、水运”。来自中、日、韩34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的约120位专家学者出席,提交论文约80来篇,是历届东亚农业史会议参会人数、境外代表和提交论文最多的一次。

研讨会分开幕式、大会主旨发言、分组发言和考察四部分,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副院长兼农史研究室主任倪根金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农业博物馆沈镇昭书记、日本农史学会足立芳宏代会长、韩国农史学会具滋玉会长、广东省社联林有能副主席分别致辞祝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云飞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松本武祝教授和韩国农业技术实用化财团全云圣研究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分组报告分中韩水稻组、中日水利组和中韩水运组3个分会场进行,70多位代表就历代稻作发展、稻作技术、水利工程、用水规则、水运路线、江河治安等诸多历史上的水稻、水利、水运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三国专家学者齐聚羊城,进行学术上的沟通与交流,不仅增进友谊、加强合作,而且通过广东新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珠江两岸参观考察让日韩朋友对中国的发展、对广州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