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可持续的亚洲:文化视角》报告出版

 

由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曾雄生主撰,亚洲科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of Academies of Sciences in Aisa, AASA)署名的TOWARDS A SUSTAINABLE ASIA: THE CULTURAL PERSPECTIVES《迈向可持续的亚洲:文化视角》)报告,现已由科学出版社和Springer联合出版。

报告认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仅是能源、资源和环境的问题,同时也是文化的问题。报告概述了亚洲历史与文化,指出农耕文化是亚洲文化的基础,并从农业的起源、中世纪的农业革命、近代西方农业传入之后的亚洲农业、绿色革命等线索回顾了亚洲农业的发展历程,概括了亚洲农业的主要类型及其特点,并以农业的视角来看待东西方文明的分歧与冲突。在分析亚洲农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的基础上,重点总结了亚洲传统农业文化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及经验,以为亚洲各国选择适合自己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历史启示。

   “亚洲可持续发展”项目是由亚洲科学院协会AASA发起、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各成员科学院共同参与一项国际合作项目。《迈向可持续的亚洲:文化视角》是“亚洲可持续发展”项目报告之一,其他报告还包括能源、资源、环境与气候变化以及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