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水稻研究所:全球可能再爆发大米危机
 (2011-05-28)   
  (马尼拉法新电)国际水稻研究所警告,随着农作物价格不断上涨,2008年在发展中国家引发骚乱的大米危机有可能重现。
   由于在2010年取得大丰收,大米价格在截至今年2月的8个月内,只上涨了17%。相比之下,面对天气恶劣和全球需求上升等因素,小麦价格在同个时期暴涨了121%,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玉米价格也上涨了92%,糖价则上升80%。
   国际水稻研究所在其季刊《今日稻米》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如果粮价继续上涨,引发人们抢购大米,这将导致大米价格飙升,从而引起另一波大米危机。
   根据国际水稻研究所的数据,在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期间,股市下跌至30年来的新低,加上全球需求激增,大米价格升了近两倍,从原本的每吨362美元(约450新元),涨到每吨近1000美元。   国际水稻研究所说:“很幸运的,水稻产业并没有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不过,若一些大米进口国为保证国内供应而不惜代价增加进口,这可能会颠覆市场,导致2008年大米危机重演。”
   目前,粮价飙升已迫使一些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如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等,大幅度增加大米库存或实施大米出口禁令。此举与一些大米主要出口国在2008年采取的行动类似,这在当时导致大米价格暴涨,以致一些发展中国家发生暴乱。
   根据报告,2010年的全球大米库存比2008年多了2000万吨。不过国际水稻研究所警告,“目前中国北部的旱灾可能会促使大米价格再一次上升。”
   此外,印度大陆受季风影响,而农民转而种植其他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农作物,都可能导致大米市场倾斜。国际水稻研究所说:“最终决定(大米)市场命运的关键,会是接下来几个月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