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友人关于手机与健康的对话

雄生/记
  近日,在美友人转来一条消息,云世卫组织(WHO)发出警告,使用手机有可能增加致癌风险。于是通过EMAIL我和友人之间有下列往复:

我说:

您好。谢谢您分享资讯。我也是算是个手机爱好者,使用的手机品牌是装有ANDRIOD系统的MILESTONE,每天除用来打电话外,还用于上网,查字典等,看了你转发的资讯,觉得以后用手机还得要尽量与手机保持距离。谢谢您的分享,我会把这条资讯转发给这边的同事和朋友。

友说:

This is the first official comment on the harm of cell phone. Actually there have been disputations for many years. I agreed this conclusion several years ago and talked to my family. 

说:

哦,还是老兄有先见之明。

小弟看来,科技的进步总是伴随着许多的争论,一直以来,微波灶是否有害一直众说纷纭,但已走进千家万户。最近国内学术界争论最激烈的恐怕要数转基因食品,而前两年在大陆发生的三聚腈氨事件和近日在台湾发生的塑化剂事件则更加引起了大众的恐慌。

不过我个人对于科技进步一般采取的还是积极的态度。因为从长远来看,人类就是在各种不利的环境和风险中进化的。如果因噎废食,西红杮还只能是花园中的观赏植物,螃蟹则永远在水里自由游动。科学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应该将其可能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而我等芸芸众生,则应该在大胆享受现代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各种便利的同时,小心其中可能存在的危险。

大胆一些,小心一些,这就是我们要采取的态度吗?

 

友说:

These topics are very interesting to me. I agree your point of views. We need to know how much good and bad effect on human beings first and don't hide the facts from the public. Business men want to make money and sometimes try to hide the facts and block the study on the bad effects of their products. So the government shuld do the opposite to protect the public.

说:

商业的本质在于利润最大化,成本最小化,科技常常成为其谋利的工具;政府的责任在于个人利益最小化,公众利益最大化,监管则是他们所应尽的职责。只是常常有监管不到的地方,更有官商勾结、钱权交易所带来的视而不见,再加上科技的进步又是日新月异,而其带来的潜在灾害又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被人类发现,而等到被发现时已铸成大错,所以学术界也存在一些“反科学”的思潮。老兄身为医药化学方面的专家,不知道对此有何看法?近年国内医学界已对滥用抗生素发生警告,担心有一天人类疾病可能无药可救,日前有报道称,德国有人在食用黄瓜时,因感染了耐药杆菌而不治,去年还是什么时候,印度也有超级细菌的发现,而前些年的SARS, bird flu, swan flu也让人闻之色变,大众健康的危机,则是生物医药行业的商机。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庆仁兄事业之有成兮,恨医药行业生意之兴隆。

说:

老弟高见, 100% 同意. 百姓永远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