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成立

2011118,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信阳师范学院艺术楼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共信阳市委书记王铁,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郭瑞民,中共信阳市委副书记乔新江,中共信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继敬,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志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勇教授,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党委副书记张向朴、高建社、李绍文,信阳师范学院副院长李俊、张力,工会主席余作斌,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王锐强,院长助理舒刚等领导,信阳师范学院党政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部分学生代表及省市新闻媒体记者60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中心主任李绍文主持揭牌仪式。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学校党委、校行政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心成立的信阳市委、市政府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各位专家、顾问表示热烈地欢迎。他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和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最近,中央启动了新一轮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体战略。20094月,信阳市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全省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农村土地流转、农村资金投入、农村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体制机制创新,这些为农村改革问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他着重指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高等院校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信阳师范学院扎根豫南这片红色热土,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注重面向地方建设需要培养人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科学研究。他认为,加强农村问题的研究正逢其时,大有可为。希望中心成立后立足信阳,面向全国,依托信阳地利特点,发挥河南区位优势,汇聚众家之长,展现独特之处;要凝练课题,重点围绕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开展理论研究和政策应用研究,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把理论研究、宏观战略研究、政策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增强研究的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应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发挥团队精神,开展群体攻关,力争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发挥中心顾问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在选题论证、研究过程、成果评价和推广等方面,都要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信阳师范学院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办好,使之成为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和中央制定农村改革政策的理论研究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信阳师范学院副院长李俊宣读了《关于成立信阳师范学院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的通知》、《关于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组成人员的通知》等文件。

徐勇教授代表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讲了话。他指出,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天意,合地利。河南是农业大省,信阳是农业大市,研究三农问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我们的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养料,使我们的理论研究更加反映时代发展的要求,也能更好地发挥学者的社会责任。他表示要不辱使命,愿意与大家一道在研究中国农村改革问题上做更多有益的工作,为把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建成立足信阳、辐射中原、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三农问题研究中心而尽绵薄之力。

中共信阳市委副书记乔新江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讲话。他说,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信阳市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信阳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他指出,信阳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已经正式写入国务院文件,正在向纵深推进。破解农村改革中的难题,探讨农村改革中的路径,是一道重要课题,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他对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站位要高远;二是机遇要珍惜;三是协作要紧密。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信阳市委书记王铁、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郭瑞民和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勇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共信阳市委书记王铁、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郭瑞民和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勇教授为中心揭牌。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致辞

中共信阳市委副书记乔新江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讲话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李绍文主持揭牌仪式

信阳师范学院副院长李俊宣读相关文件

徐勇教授代表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