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传统农业》(舒尔茨著)

稿件来源: 席殊书屋

图书名称: 改造传统农业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作者: 西奥多.W.舒尔茨
装帧: 平装
开本: 32开
出版日期: 1999-08
国标编号: J7-100-03008-0
原价: 8.50元
 

    农业问题是发展经济学的主要议题之一。农业能不能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源泉,应该如何改造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农业,一直是经济学家们争论和研究的中心问题。关于发展中国家农业问题的著作可谓汗牛充栋。然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舒尔茨在1964年发表的《改造传统农业》一书却独树一帜,至今仍有深远的影响。

 

内容简介:

    本书是在发展中国家农业问题方面的一本最重要的著作。作者反对轻视农业的看法,强调现代化农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并从三方面进行了分析:1)传统农业的基本特征是什么?2)传统农业为什么不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源泉?3)如何改造传统农业,全书对发展中国家农业问题的论述正是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的。

 

作者简介:

   西奥多·威廉·舒尔茨于1902年出生于美国南达科他州阿灵顿郡的一个德国移民家庭,父亲是小农场主。他受教于威斯康星大学,毕业后先在衣阿华州立大学任教,四十年代后转至芝加哥大学任教,一直到1972年退休。此外,舒尔茨还曾在美国政府农业部、商务部、联邦储备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兼职。现为芝加哥大学名誉教授。

    舒尔茨六十年代后,把对农业经济问题与人力资本理论的研究结合起来,研究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问题,从而对发展经济学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的主要著作除本书外还有:《不稳定经济中的农业。(1945年)、《农业经济组织》(1953年)、《向人力资本投资》(1961年)、 《经济增长与农业》(1968年)、《人力资本投资》(1971年)等。
由于他在经济学方面的这些贡献,特别是由于《改造传统农业》一书对发展经济学有着重大的理论和政策意义,他于1979年与另一名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刘易斯共同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舒尔茨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1980年他来华访问期间,曾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演讲,赞扬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详细介绍:

    农业是一个定居的社会中最古老的一项生产活动,但令人惊讶的是,人们对在农民受传统农业束缚的地方的储蓄和投资的刺激了解很少。更奇怪的是,在分析穷国农民的储蓄、投资和生产行为方面,经济学倒退了。对于这些环境下适用的特殊类型的经济均衡,老一些的经济学家比现代经济学家要懂得多一些。

    虽然传统农业的弱小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于这种弱小性并不是一套独特的、与工作和节约相关的偏好的函数,这一点并不明显。同样不明显的是:传统农业的弱小性主要是由于农民已耗尽了作为他们所支配的投入和知识的一个组成部分的“生产技术”的有利性,而对于农民的储蓄与投资以增加再生产性资本的各种形式的存量,几乎没有什么刺激。本书研究的目的是要说明,传统农业的基本特征是向农民世代使用的那种类型农业要素投资的低收益率,此外,还要进一步说明为了改造这种类型的农业,就要发展并供给一套比较有利可图的要素。发展和供给这种要素,并学会有效地使用这些要素,是投资——向人力和物质资本的投资——的事。

    粮食和农业问题一再被作为检验新概念与分析工具的场所。相对干土地而言,劳动和物质资本的收益递减与李嘉图式的地租都是例证。从恩格尔的统计学开始的需求收入弹性,以及后来亨利·舒尔茨(Henry Schultz)的不朽研究和吉尔西克(Girshick)。哈维尔莫(Haavelmo)、斯通(Stone)、托宾(Tobin)、巴克(Buck)、霍撒克Houthakker)、戈伦克斯(Goreux)等的研究也是例证。最近纳洛夫(Nerlove)对分配时延的解释价值进行了检验,格里利切斯(Griliches)对生产函数的特别偏重,以及格里利切斯对杂交玉米这种新投入品的研究成本和社会收益都作了检验。在本书的研究中,我试图检验在确定来自农业源泉的收入流价格中,供给和需求方法的有用性。
 

请读片断:

关键是农产品和要素价格

    在改造传统农业时不能没有产品和要素价格对资源配置的作用。还没有有效的替代方法。一种命令体制,无论它是通过大农场还是小农场经营,都必然是低效率的。

    无论出于什么动机来压抑农业中产品和要素的价格,这样作的方法很多。上述的对地租的压抑可以作为许多这类压抑中的一个特例。不必去详细论述其它的压抑,因为在原则上可以运用讨论地租问题时所提出的同样推理。

    认为对农产品和要素价格进行某种压制是可行可取的,其根源有两种。一种观点认为,农民对这些价格的变动或者是毫无反应,或者是作出反常的反应。我们在本书的几个不同地方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考察并已证明这一观点是错误的。另一种观点认为,可以通过降低或提高某些农产品价格使收入流出或流入农业而不会损害农产品价格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在某些经济增长成为主要目标的低收入国家里,目的之一正是要从农业中得到某些收入,以便如前所述提供工业化所需要的部分资本。在某些高收入国家,特别是在农业部门已成为高生产率部门的某些国家,政府力图把某些收人转给农业,以便改善农民的经济地位。但是,无论这种收人转移的目的是什么,无论是通过降低或提高农产品或要素价格来实现这种转移,这种价格对资源配置的效率都会带来损害。如上所述,在由土地的位置价值所得到的纯地租的情况下,有一种方法可以把这种地租的大部分转移给政府而又不压抑地租对资源配置的作用。但是,这种情况只是一种例外,因为现在并没有相应的方法可以用于其它农业要素或任何一种农产品,以便运用价格来使收入转入或转出农业而又不减弱要素和产品价格对资源配置的效率。

    在提高农产品和要素价格的资源配置作用与用往往导致低效率的其它控制来代替这些作用之间总存在着一种选择。重要的提高有这样几类:例如,把地方市场并入更大的市场,扩散有关产品和要素的经济信息,把减少资本市场的不完全性作为减少农业资本定量配给的一种方法,按边际成本来确定要服从于不可分性和限制竞争价格的规模要求的灌溉和其它设施的服务的价格,向保健、教育和人力资本的其它形式进行投资。减少农产品价格的波动也属于这类措施。

    应该注意,这些改善措施中的最后一项的唯一原因是由于这一事实:我们已经仔细地考察了在农产品价格大幅度波动时必然是特别低效率这种情况。此外,提出用农业的期货价格来对付这种价格波动对资源配置的不利影响是一种合乎逻辑而又切实可行的改善。
 

目录:

第一章 问题的提出
第二章 传统农业的特征
第三章 传统农业中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
第四章 零值农业劳动学说
第五章 收人流价格理论的含义
第六章 传统农业收入流的价格
第七章 投资有利性问题的引言
第八章 农场规模、控制和刺激
第九章 隐蔽在“技术变化”中的生产要素
第十章 新的有利的生产要素的供给者
第十一章 农民作为新要素的需求者
第十二章 向农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