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文化博物馆巡礼

--------------------------------------------------------------------------------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4日 17:33 北京晚报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公元前202年,楚汉相争,十面埋伏,四面楚歌,虞姬手中长剑落地,霸王自刎乌江,坐骑乌骓马跳江而亡。大江东去浪淘尽,承载着红颜泪、草莽悲的故事驶进现代。红光过后,尘埃落定,昔日的厮杀与呐喊渐远渐遥,渐听不到,透过历史的尘烟,凭吊在泛黄的书页上留下的古战场,横刀立马,金戈铁马,戎马倥偬……无论用怎样的词句来形容,总有一匹
静立的马。马,以其特有的坚韧与忠良牵系着沙场与英雄,它沉默而笃定地定格在历史的视野里。亦如杨柳只有在西子湖畔才可以显示出宁静致远的风格,故事里的英雄只有在马背上才能显示出器宇轩昂的英姿。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尤其是北方民族之于马有着深厚的情结与历史文化内涵。长城的修建正是为了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明长城中八达岭长城以北,历来是屯兵养马之地。在这历史积淀、地理条件、自然环境的综合的“阪泉”之野,在这个曾经狼烟四起,鼓角齐鸣的群峰之麓,女为水之滨的高原塞上,由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马业协会、中国文物学会和延庆县人民政府筹划的“中国马文化博物馆”落成开馆。其占地2700多平方米,按参观路线分为文字、雕塑、名画、英美、摄影、蒙古六个展区,收藏展品1300多件,以理性与艺术的视角展示了马的文化、马的艺术、马的精神。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延庆康西草原掀起的骑马热为年轻人所热衷,可那毕竟只是象征性的浅尝辄止,甚至附庸风雅,马术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没有在人群中普及。2002年岁末成立的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拥有总长1200米跑道的速度赛场,300米的马游泳池,长120米宽50米的室内马术表演场以及明亮的马舍长廊,充满田园气息的幽长的山间马道。作为马文化的传播者,在过去的一年中承办了11次全国及北京市各类马术比赛,并将于2003年9月21日举行亚洲马术锦标赛,同时举行亚洲马术联合会特别会议,为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提供物质支持和人文关怀。张宏江摄

  中国马文化博物馆

  中国马文化博物馆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马业协会、中国文物学会和延庆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它坐落在八达岭长城脚下,中国最大的马术俱乐部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内。占地面积约2700多平方米,馆内陈列了1300多件展品,按参观路线分文字区、雕塑区、名画区、英式美式区、摄影区和蒙古区。

  文字区域主要以文字穿插图片的形式全面展示了马文化的内涵。其中,中国养马简史、中国赞马诗词及马成语、汉武帝夺汗血马、中国古代兵车、历代画马名家名作等内容,让您了解到中国马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英式美式文化展区和蒙古草原文化展区分别在各自浓浓的马文化氛围中,让您体会到不同的人文背景下的马文化。蒙古区为您讲述了雕花的马鞍和马头琴的动人故事;美式区让您联想到西部牛仔拓荒道路的艰辛;英式区把您带到英国国家大赛的现场,感受大赛的惊险刺激与人马配合的最高境界。

  而在摄影区展示了世界顶级马术摄影大师的经典作品,使瞬间的精彩捕捉成为了历史的永恒。另外在展品中还定期展出一些爱马人士收藏的各具特色的收藏品和艺术品。如马塑像、马民俗工艺品、马生活用品以及马扑克、马酒具、邮票、火花等。这些展品又为展览增添了无限情趣,并由此散发出浓浓的人马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