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数百年的神秘“汗血宝马”从中亚运抵中国


作者:记者赵嘉麟 栗建昌 [2002-6-18 7:36:33]
 

    天津消息:在中国百姓视野中消失了数百年的神秘“汗血宝马”,今天从它的故乡中亚启程,由空中穿越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

   在经过近7小时的旅途后,1匹名为“阿赫达什”(意为“白石”)的8岁黑色公马,由土库曼斯坦运至天津机场,给进入马年的中国人带来惊喜。

  这匹马由中国民航快递公司租用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的飞机运送。

  据中国史料记载,汉武帝从西域大宛国得到汗血马后曾作诗赞美,称它为“天马”。据说,它还是成吉思汗的坐骑。但元朝以后,中国人便再少见到这种马。

  中国人称这种马为“汗血宝马”,是因为曾有人发现它奔跑时颈部流出的汗液色如鲜血,并把这视为马匹体力充沛的表现。至今,关于这种马“流血”的原因仍无定论,有科学家解释为人的视觉偏差,也有人说是马身上的寄生虫噬咬所致。

  记者看到,由伊尔━76型货机运载的“阿赫达什”被装在一个没有顶盖的木箱内。工作人员一边抚摸它的鼻梁,一边给它喂草。“阿赫达什”时而抬头,扭动脖子环视四周。一路负责照料马匹的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专家刘忠原告诉记者,“阿赫达什”情况一切正常。

  资料记载,被称为“汗血宝马”的阿哈尔捷金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当今世界速度最快的纯血马就有它的基因。它在平地跑1000米仅需1分07秒。这种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它的形象被绘制在该国国徽中央。

  “这种马反应灵活,奔跑轻快,有贵族气质。”曾亲眼见过阿哈尔捷金马的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王铁权如是说。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卡瑟莫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土库曼人将马视作亲人对待,并只送给最好的朋友”。他表示,送给中国的这匹马将成为“土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