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坝上草场蝗虫灾害严重 6万只牧鸡初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9:02 新华网

河北省草地虫害大面积危害的主要原因有,一是2002年虫害大暴发,防治面积占危害面积比重小,残虫密度大。二是2002年冬张家口、承德、沧州及衡水普降大雪,有利于虫卵越冬。经2003年早春调查,虫卵越冬成活率较高,达60%——65%;三是由于超载过牧、开垦、旅游开发等人为因素造成草场退化、碱化、沙化严重,这恰恰适合虫害的栖息生存。据张家口市饲草饲料工作站站长刘树强介绍,6月份以来,张家口6个县蝗灾发生的面积是315万亩,严重发生面积115万亩。从1997年以来,张家口草原蝗虫发生进入一个高峰期,一直持续到现在。今年的蝗灾跟过去的6、7年比,不是最严重的,应该说前年是最严重的。从今年统计和测报的数看,虫口密度每平方米300头左右,最高时能达到1000多头。张家口市张北县今年蝗虫发生面积将近60万亩,他们引进了两万多只牧鸡用来对付蝗虫。这些牧鸡经过训练,每天白天出动围剿蝗虫,晚上回鸡舍休息。张北县饲草饲料技术服务站站长刘占富告诉记者,张北县现在投放了两万多只牧鸡,控制着草地蝗虫10万多亩。据河北省饲草饲料工作站副站长李连树介绍,河北省坝上目前有6万多只牧鸡在草地上与蝗虫进行着鸡蝗大战。(记者高泽诚)(来源:中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