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稻米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

2003年10月31日,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先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了2004年国际稻米年。他强调了稻米对粮食安全、脱贫和环境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并呼吁全球对可持续的稻米生产作出新的承诺。

用整整一年时间宣传一种农产品是联合国成立至今史无前例的一项决议。促使这项决议诞生的原因是日趋增加的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人数以及未来数十年可能出现的矛盾和冲突等严峻问题。也正是基于这些因素,菲律宾政府联合四十三个国家在2002年向联合国全体会议正式提出动议,要求将2004年定为国际稻米年。早在1999年,这个设想便已经开始在一些主要农业组织之间酝酿,因为考虑到诸多核心问题需要从全球层面和范围才能得以解决。

2004国际稻米年

 


国际稻米年宗旨: 稻米是世界上一半以上人口的食粮,为千百万稻米生产者、加工者和营销者带来生计。国际稻米年旨在促进改善稻谷生产和获得这一重要粮食作物的途径。发展可持续的稻谷系统将减少饥饿与贫困,促进环境养护,并为以稻米为生命的今世及后代创造更好的生活。

 


这里是概念报告全文(21页),文件格式(只有英文
国际稻米年(稻米年)的倡议产生于1999年。当时,国际稻米研究所的科学家对稻米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日益感到担忧,于是该所请求与粮农组织合作,共同发起国际稻米年。粮农组织第三十一次大会通过的2/2001号决议就是这一努力的结果。决议请求联合国大会(联大)宣布国际稻米年。菲律宾和另外43个共同提案国向第57届联大提交了这一请求,联大随后在2002年12月16日宣布2004年为国际稻米年。为一种单一作物设立国际年,是联大史无前例的举动。粮农组织应邀与其他相关组织一起,协调稻米年的实施工作。

国际稻米年的主题 - 稻米就是生命 -反映了稻米作为一个主要粮食来源的重要性,是以稻谷系统对粮食安全、脱贫和改善生活至关重要这一观点为依据的。稻米是世界上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仅在亚洲,就有20亿人从稻米及其副产品中摄取60 - 70%的所需能量;在非洲,稻米是增长最快的粮食来源,对越来越多的低收入缺粮国家极为重要。稻谷生产系统及相关的收获后经营,为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的近10亿人提供了就业,世界稻米的五分之四是由低收入国家的小规模农业生产者种植的。因此,有效、高产的稻谷生产系统对经济发展、改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对农村地区尤其如此。

发展中国家大约有8,400万人营养不良,其中2,000万是儿童。提高稻谷系统的生产效率,可以促进消除这种令人无法容忍的饥饿状况。但是,稻谷生产正面临严重障碍,其中包括单产增长率下降、自然资源消耗殆尽、劳动力短缺、性别问题、机构限制和环境污染。提高稻谷生产系统的可持续性和生产效率,并同时保护和养护环境,需要民间社会多方做出承诺和政府及政府间机构采取行动。

许多国家非常重视可持续的稻谷发展,越来越多的全球倡议也以此为目标。这些包括1992年里约首脑会议通过的《二十一世纪议程》 - 可持续的农业和乡村发展 - 一章、2002年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世界首脑会议、《1996年世界粮食安全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纲领》、以及2000年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对稻米意义重大的国际规管文书涵盖的内容包括:食品质量(Codex Alimentrius)、气候变化、贸易及非关税贸易壁垒、生物多样性及转基因活性生物的安全移动、以及对平等获得和得益于植物基因资源的保证。这些倡议和国际稻米年所认同的,是在机构、社会及经济日益紧密相连的当今世界,必须协同努力,共担责任,并有从地方到国际的各个层次的参与。

 


稻米就是生命:稻谷系统面面观

国际稻米年设想以稻米为核心,更为清晰地审视农业、粮食安全、营养、农业生物多样性、环境、文化、经济、科学、性别和就业之间种种相互依赖的关系。

     

  • 稻米生产 稻米源于亚洲,现已在113个国家和除了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培育种植。其生长的土地包括各种湿度的土壤,既有水田,也有旱地,并适应各种土壤条件。稻米在下述粮食安全及农村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发挥着各种作用。

     

  • 营养 在整个发展中世界,稻米提供了27%的食物能量和20%的食物蛋白摄入。

     

  • 农业生物多样性 稻谷系统是生物多样性的核心,可以和其它农业生产活动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例如在水稻田中养鱼或放鸭,稻草还是牲畜的饲料;反过来,鱼和鸭吃掉杂草和水中的小生物,牲畜则既可帮助运输和耕田,又可生产有机肥料。稻谷还可以和蔬菜及香蕉和椰子等果树一起种植。稻田是多种害虫天敌的栖身之地,可以控制虫害。稻谷生产系统就是通过这种种形式,为改善营养、农业多样化、增加收入和保护基因及农业资源,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 水和土地管理 稻谷是唯一经得住水淹的主要粮食作物,稻谷生产体系可以有效利用现有的水和土地资源。梯田使坡地种植成为可能,并可防止水土流失和滑坡,控制洪水,减少杂草的生长,带来水份&浸融,充盈地下水,而水淹的环境则为土壤中有机物的沉积提供了条件。

     

  • 就业和收入 稻米种植是亚洲和非洲1亿多个家庭的主业和收入来源,不少国家严重依赖稻米,作为其外汇收入和政府财政的来源。此外,打谷、磨粉、加工、市场运输和烹制大米,可以辅助农村人口的生计。其他农村人口通过生产、服务和维修稻米培植和收获后经营所需的各种器具、设备赚取收入。

     

  • 性别 妇女和男人常常发展出不同的农业技术专长,在稻米生产和收获后活动中,妇女都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妇女却只能获得较少的信贷、生产投入物资、市场条件、推广服务和信息,并往往不能得益于田间稻米种植技术的改善。

     

  • 科学 技术的改善使农民可以在节省用水、劳力和农用化肥的情况下,在有限的土地上种植更多稻谷。公共和私人研究实验室开展基因研究,并建立了完整的稻米DNA数据库,这有助于育种者培育高产、抗虫、抗病的稻米品种。这些品种对非生物逆境如干旱、盐碱等具有更高的耐受性,而且营养价值更高。金米就是基因工程的产物,富含维生素,国际和国家研究系统正在对其生物安全性进行评估。综合作物管理的实施,也有助于提高效率,减少生产成本和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 经济政策问题 多年来,稻米一直是最受保护的农产品之一。自1980年代末以来,各种结构调整方案和1994年世界贸易组织的《农产品协议》扭转了这一状况,世界大米贸易迅猛扩大。但是,享受到大部分好处(特别是大米低价格)的是城市的消费者,而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低收入农民却受到这种转变的冲击。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着如何获得更为有效的资源配置所带来的好处,并同时减轻小规模生产者困境的双重挑战。

国际稻米年:挑战和机遇

国际稻米年为以集体方式解决影响可持续稻米及稻谷生产体系的日益复杂的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这涉及技术、政治、经济和社会等诸多重要方面,也包括加强稻米在满足人类需要上的作用。

     

  • 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 尽管稻米可以提供丰富的能量和蛋白质,但其氨基酸成分不完整,微量元素含量有限。可以通过更好的稻米加工和烹饪技术,或用维生素和矿物质(例如通过运用食品技术)强化大米的成分,实现改善营养的目的。可通过在稻谷系统内的补充性种植、畜牧和渔业活动,加强粮食安全。国际稻米年可以帮助各国建立支持负责任地使用生物技术的基础设施,提高人们对支持稻米品种多样化以减少基因脆弱性、增加稻米产量和改善品质的认识。稻谷系统的多样性可以大力提高农村收入,有助于实现饮食平衡和营养的完善。

     

  • 提高稻谷系统的生产效率 可持续的稻谷发展要求:1)基因改善,以实现高产,如杂交水稻;2)更好的作物管理技术;3)减少收获后损失;4)发展综合生产系统。它还要求通过培训、信息交流,并在国家一级把经过安全测试的新技术普及到田头,加强各国的能力。

     

  • 水资源管理 全球水资源的可持续性越来越令人担忧。可以(通过开发稻米新品种或改善灌溉系统)减少用水,或多用途循环使用水资源。浅水水稻的培植将改变水和营养成分管理、种植方式和耕地方式。国际稻米年可改进人们对稻谷系统用水的成本和收益(例如这种系统所维持的多种生命形式)的认识。技术发展和管理干预也是必需的。

     

  • 环境保护 稻米生产中的环境问题包括滥用杀虫剂、低效使用化肥和温室气体的释放。稻谷生态系统蕴含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贫穷的农民使用的大部分种植材料来自他们自己生产的种子,而这些种子代表了当地许多代人积累的基因资源。国际稻米年可以传播对保护生物基因和自然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并帮助利益相关各方在环境、挑战和机遇等问题上交流意见。

     

  • 传统稻谷系统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 国际稻米年将提高人们对基准稻谷系统重要性的认识,并开展各种活动,保护这些系统,解决对这些系统的破坏问题。把优良的稻谷系**统纳入多利益相关方、多机构的"全球重要农业遗产系统"(GIAHS)项目,是一个重要的机遇。GIAHS有望实现在《世界遗产公约》下设立农业遗产系统这一新世界遗产类别。

     

  • ●机构条件 为改善农民 - 特别是农村妇女 - 获得土地、信贷、信息和新技术创新的途径,需要在政府和非政府(包括私营部门)发展和农业机构之间建立更多更广的伙伴关系。这在许多国家将是一个主要挑战。

     

  • ●协力增效的挑战和机会 稻米系统的总体挑战在于找到和实施稻米发展的协同增效解决方案,而要做到这些,决策者、科技人员、农民和民间社会都必须充分认识与可持续稻谷生产相关的诸多因素。此外,良好的稻米发展政策还取决于往往由不同部委掌管的各种政策工具的协调。国际稻米年力图成为一个信息媒介,帮助加速信息交流、技术转让,促进稻谷生产链中各层次、各国采取切实行动,以协同增效的方式促进稻米发展,改善稻谷系统的管理。

 


国际稻米年的实施概念框架

实施国际稻米年的根本目标,是促进和指导现今及未来稻米和稻谷生产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国际稻米年的重点放在下述中期目标上:

     

  • 引导公众更好地认识稻米系统对粮食安全、增强营养、脱贫和改善生活所作的贡献;

     

  • 提高公众对稻谷生产系统多样性和复杂性及其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认识;

     

  • 促进和提供技术支持,保证在全球、区域、国家和社区各级稻米和稻谷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 促进稻谷产品的养护和强化,以便为世界人口谋求经济、社会、文化和健康等各种利益。

为达到这些目标,国际稻米年将致力于实施下述指导原则:

     

  • 承认所有利益相关方对加强稻谷生产系统都有能力作出宝贵贡献,并据此采取参与、磋商、创新和积极主动的方式;

     

  • 承认各种稻谷生产系统之间的农业生态、社会经济和文化差异,以及不同地区、国家和社区之间在可持续发展上面临不同的障碍;

     

  • 通过议定的框架,协调和调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努力、贡献及参与。

国际稻米年框架将有组织地由联大任命的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伙伴组成。粮农组织作为指定牵头机构,已经建立了一个国际稻米年协调实施部,以协调各个层次的国际稻米年活动。

国际稻米年实施战略的基础,是让全体人民参与进来,采取综合互利的行动,解决稻谷生产可持续增长所面临的各种挑战。达到这一目的的手段包括:数据收集及分析、通过多媒体散发信息、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的研讨会、竞赛和展览、案例研究、以及为成员国和农村社区提供技术支持。汇报是重要活动之一,其中包括与利益相关方建立网络联系,监督和指导其行动,以及向联合国秘书长及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交一份最终报告。

国际稻米年将建立加强稻谷生产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手段。国际稻米年将有效使用资金,协助建立和帮助国家国际稻米年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可以在稻米年后继续促进稻米年的目标。2004年后,粮农组织将与伙伴机构合作,建立和协助稻谷生产系统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后续活动。国际稻米年后,必须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国际稻米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