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惊现4000年前旱稻(附图)

作者:刘圣清、陈炳文、黎立民 [2002-3-12 8:34:28]
 

 

    广东消息:几天前封开下了一场雨,造成该县杏花镇广信河的一小段河堤塌方,不料却在塌方处显露出大量古人类使用过的器皿、少许古旱稻颗粒以及一些已经炭化了的大米。

        在封开县博物馆,已经发掘出的60多件古物,大部分是陶器。据博物馆长陈楚源初步鉴定,它们至少是4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人类使用过的物品。尤其令人惊叹的是,在朱色夹砂粗陶锅的碎片上竟然完整保存着两粒旱稻壳(可能是用粘土烧制陶锅时起到结合作用),两粒稻壳外表比现在人们耕种旱稻略长,头部很尖,遗憾的是中间已没有果实。这两粒稻壳的发现,可能会对广东水稻研究有很大价值。

        在发掘出的陶器中一枚鼎足(煮饭时用来顶锅)内壁竟达9.1厘米,有成人的胳膊粗,上有纽扣大小一处很深的凹痕,可能是该氏族的某种标志。陈馆长介绍说,这样大的鼎足在已经发现的文物中十分罕见,可以推断当时使用的锅很大,食饭的人比较多。文物中还有一件烟囱状的陶品,直径有10多厘米,长20多厘米,外表覆盖着一层如同熔化铁水般的坚硬黑色固体,以前从未发现过。此外,还有一枚磨制的十分锋利的石质箭镞,以及部分石砧板、石斧、陶纺轮、陶碟、陶兽等物。

        封开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据考证,早在14万前就曾有古人类居住,近年来曾出土大量文物,但本次出土的物品中有相当部分属首次发现。(《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