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农业发展比较研究》出版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王思明研究员撰著的 中美农业发展比较研究》一书,已由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12章,20万字。

    中国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历史转变。中国农业究竟应该走什么道路?是步西方国家之的一尘,还是结合国情,对东西方国家农业发展的经验有选择地扬弃,从而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政策的取向及具体步骤和措施的选取。
    《中美农业发展比较研究》通过对中美农业发展阶段的研究,加深我们对农业本质的认识,从而更好地把握农业发展的前景,同时,有助于探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动力与条件。此外,通过对中美农业发展和变革过程的研究有助于认识不同政治制度、自然资源、经济水平和文化传统对农业发展道路所具有的特殊意义,在认识和把握其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利用发挥优势,避害趋利,建造符合中国国情的农业经济结构和技术体系。
    古今中外,论述中国农业史和美国农业史的著作难以计数,但将二者作比较研究的凤毛鳞角。《中美农业发展比较研究》开辟了农史研究的又一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