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农业机械工程发明史》(补编)出版

  由我馆科古所张春辉教授编著的《中国古代农业机械工程发明史》(补编),列为清华大学学术专著,于1998年2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20万字,插图232幅。  

  这部著作是张春辉教授在我国著名工程教育家和机械工程学家、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教授研究中国机械工程发明史的基础上完成的。早在1991年,我馆科技史研究组(科古所之前身)向学校科技处申请"中国古代机械工程发明史研究"课题,获准立项。张春辉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不仅承担了《中国机械工程发明史》(第二编)的农业机械、陆路运载机械、水路运载机械三章的撰写工作,而且在农业机械章的基础上独自编著了《中国古代农业机械发明史》(补编),并得到了清华大学学术专著出版基金委员会的资助,列为清华大学学术专著出版。
  
  这部著作与刘仙洲教授1963年出版的《中国古代农业机械发明史》一脉相承,继承和发扬了刘老研究机械工程发明史的优良传统,并在学术上又有新的发展和突破,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刘老研究的基础上补充了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近三十年的考古材料,运用大量文献资料,严格按照历史发展顺序,论述自上古至清中叶我国古代农具、农机具、农业机械发明和发展的历史,并结合社会背景和技术背景,正确评价各种农具和机械的作用,资料更加丰富,证据可靠,立论公允。

  二是吸收了中国古代机械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农业机械史研究的最新水平,并有独到的学术见解。例如,在论述唐代江东犁时,不仅考证了记载江东犁的古文献《耒耜经》的18个版本,求得对部件的正确理解,澄清了学术界长期忽略甚至错误理解的关键性字句和部件尺度,而且在此基础上制图和复原江东犁,参加了中国历史博物馆1997年举办的"中国古代科技文物展",受到好评。

  《中国古代农业机械工程发明史》(补编)的出版,为研究中国农学史和农业机械史做出了新的学术贡献。这部著作将以其引用古文献资料和考古材料详尽,而成为研究中国农学史和农业机械史必不可少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