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

主    任

柯柄生

副主任

高文斌、魏  唯、宋洪远、关锐捷、吕明宜

下设机构

办公室 殷希保  66115901  负责文秘、值班、机要通讯、报刊信件收发、文印、安全保卫工作;机要文件的管理工作;离退休干部职工的管理工作;车辆、房屋和固定资产管理等后勤服务工作;党委、纪检委日常工作;承办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
人事处 钱柯夫   负责农研中心内部机构编制、人事任免和调配、劳动工资、人员考核工作和人事档案管理;办理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具体工作;各项人事报表的统计、汇总、上报。
财务处 刘秀文   负责农研中心的财务和专项业务经费的管理工作;编制和执行事业经费预算、财务收支计划,拟定各项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负责内部审计;负责完成财务专题报告和年终决算报表等。
试验办综合处 朱守银   负责试验办工作的组织安排和试验区工作的具体业务指导,试验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调研课题的委托与组织协调;负责试验办的日常工作和干部培训;设置试验项目、制定试验方案、跟踪调研指导、总结试点经验;围绕试验项目和农村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等。
固定观察点管理处
曹力群
  负责农村固定观察点系统管理工作,包括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调查方案的制定和完善,调查的组织与实施,调查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围绕农村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在固定观察点系统开展专题调查;对农户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长期动态跟踪调查研究等。
经济体制研究室
胡素全 
  研究农村经营体制和经济制度。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农村土地及财产制度;农业经营组织;乡镇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小城镇发展中的体制问题;基层组织与管理制度等。
产业与技术研究室
扬力明 
  研究农业产业结构与生产要素投入等问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农业产业结构政策;农业现代化问题;农业生产要素投入政策;农业高新技术发展动态;农业科技推广体制与政策问题等。
市场与贸易研究室

何宇鹏

  研究农村市场和农产品贸易问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主要农产品供求状况和食品安全问题;农产品流通体制与政策;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产品价格的跟踪监测工作等。
宏观经济研究室

赵长宝

  研究农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同时结合工作需要进行综合性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对农业增长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工农两大产业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中长期分析和对策研究;根据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短期分析和对策研究;年度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分析;"农业白皮书"的组织编写工作等。
农村发展研究室

方  炎

  研究农村区域发展、可持续发展与资源环境问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政策;农村人口与生态环境问题;生态农业与食品卫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等。
当代农业史研究室

郑有贵

  研究当代中国农业经济史。主要内容包括:编制农史研究的阶段性规划;确定农史研究的主要选题;组织实施课题委托研究;农史研究成果的管理;编研农业史、志等。
科研管理处
赵玉田 
  负责各类科研课题的组织申报与项目管理;研究成果统计与科研档案管理;组织中心内部学术活动;对外科研工作联络;承办农研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各项事务工作;负责外事接待、出访、国际合作研究等国际交流方面的管理与服务工作等。
信 息 室

 张晓辉

66128037  负责中心计算机系统的管理、维护与服务工作;中心内部信息网络的建立和完善;中心网页的建设与更新;与农业部信息网数据传输工作的管理;中心内部人员网络和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与培训等;协助固定观察点管理处进行数据管理工作,为中心研究人员利用数据提供服务;编辑研究简报和年度报告集;负责图书、报刊、内部资料、档案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