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优秀科技史论文奖

 

    一、缘起

    “大象优秀科技史论文奖”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刘钝先生倡议,河南大象出版社社长周常林先生热情支持而得以设立。此奖以由大象出版社出资一万元,刘钝所长捐助个人奖金一万五千元为底金,暂定在19982001年期间的4年内实施,每年的奖金总额暂定为5000元。今后将视资金的来源适当扩大奖励的额度、范围和年限。

     二、宗旨

    设立此奖旨在鼓励科技史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从事有创意的专题研究。奖励对象为过去2年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科技史论文,不含专著、文集和译作。

    三、评奖范围及程序

    本奖分AB两类:A类获奖者限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内人员(含离退休者);B类获奖者限于全国范围内40周岁(含,以评奖当年计)以下中青年研究者。AB两类各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500元。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研处在每年的12月底至次年2月底受理申报本奖的推荐论文;推荐人1名,需具有高级专业职称,推荐时提供论文复印件一份。评审时间为次年第一季度,评审工作由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承担。获奖人名单将在《自然科学史研究》上刊出,奖金和证书同时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