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能以奇跡般的速度發展?

楊振寧


中國為什麼能以奇跡般的速度發展,變成現在這樣舉世矚目的既古老又新興的國家?我認為中國崛起有兩個重要因素: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韌性,另一是中國共產黨的韌性。

中國文化可以說是人本文化(這個名詞不是我發明的,很多學者都說過),而西方文化是神本文化。兩個文化起點不一樣,所以會產生很大差別。人本文化基於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在人本文化裏面就有一些觀念,如忠、孝、恕、仁等;神本文化基於人跟神之間的關係,它的發展方向是個人主義方向。跟人本文化完全不一樣,在神本文化影響下,個人主義很容易變成極端個人主義,這就是今天美國社會一個非常大的特點。人本文化是融合凝聚的文化,神本文化是分割競爭的文化;人本文化容易產生以德治國情況,神本文化容易形成法制情況。一個在人本文化影響下的社會容易產生相容並蓄、有教無類的觀念。這些觀念在神本文化社會裏不容易產生。在神本文化裏面容易發展出宗教戰爭、種姓制度等,我想這一點現在世界上一些地方發生的事情可以證明。

北京保利博物館裏展示著一個古代器皿,在器皿上共98個字的銘文中,“德”字出現了6次,說明德字跟治國的觀念在3000年前就已經非常重要了。這6個德字的寫法都不一樣,當時還沒有定形。在3000年以前這樣一個銘文中,“德”字就出現6次,這代表人本文化裏對於整個治國的哲學的一個特點,這是神本文化裏面所沒有的。神本文化會發生什麼現象呢?我們都知道孟子見梁惠王說,“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這個“利”就是神本文化所產生出來的,也就是以利治國。“德”和“利”分別是影響整個社會的價值觀,任何一個長期在美國居住和在中國居住的人都會體會到。尤其是把中美兩國的中、小學生相比較,就知道“德”和“利”所產生出來的價值觀對小孩有多麼大的影響:中國的小孩一般比較聽話、勤奮,能夠忍耐;而美國孩子一般不聽話,好動、急於達到滿足。當然這並不代表中華民族的文化在種種情形之下都比美國的好,我只是講人本和神本發展之後,社會不一樣,價值觀不一樣。能夠忍耐才能夠有韌性,我認為中華民族能夠在過去50多年有這麼大的成就,是有非常長遠的道理,這其中便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韌”性。

傳統中國文化的韌性與中國共產黨的韌性是中國在過去20年能夠崛起的重要因素。為什麼我說中國共產黨有韌性呢?如果我們看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20世紀20年代有毛澤東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這對當時中國的情景有一個比較準確的分析;到了20世紀70年代末有了改革開放政策,今天中國共產黨又提出與時俱進,這些如果仔細想一想,都是對整個時代、整個國家極為重要的分析和改變,這些大的、總的、全民的有巨大影響的轉變是中華文化和中國共產黨韌性的表現,是別的大的發展中國家所做不到的。別的文化比如印度文化,別的政治制度比如巴西的民主,都不會產生中國式的韌性。所以在建國初“一窮二白”的條件下,中華民族能夠發展“兩彈一星”等,為什麼?人本文化所孕育出來的堅韌、溫順、勤儉的民風,與中國共產黨的組織能力這些加起來就造就了中國今天崛起的奇跡。

我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很有信心。有人說現在中國面臨很多問題,如三農問題、貪污問題、資源問題、環境問題等。人家會問我為什麼你還如此樂觀呢?我的回答是,今天所遇到的問題並不比過去100年中華民族經歷過的許多大問題嚴重,我樂觀的態度植根於中華民族過去5000年自力更生的成就,這些成就背後有本質的文化傳統中的長遠的道理,那就是韌性。而中國共產黨利用這些韌性做一些大的政策性的改變,這些加起來讓中華民族有很大的發展。

我1945年到國外,第一次回國訪問是1971年,那年我去了長城,拍了一張至今我非常喜歡的照片。我曾經在美國的一次演講中展示過這張照片,講了對長城的感受。我說長城象徵中華民族歷史的悠久,象徵歷史上中國一統的觀念,儘管中華民族歷經興衰,儘管中國有多次的內戰和朝代的更換,但貫穿歷史的只有一個中國,在世界人民心中只有一個中國,在中國人民心中更只有一個中國,合則盛,分則衰。(楊振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