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程耿东:
学术界应反对过度竞争
大众科技报 (2005-03-10)



  本报讯 记者刘垠报道 2005年3月6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辽宁省人大代表、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程耿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和谐的社会中,学术氛围也应该是和谐的,学术界不应走上过度竞争这条不和谐的道路。”

  程耿东代表说,今年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注重强调和谐社会的建立。和谐的学术界也是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和谐的学术环境是学术繁荣的基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繁荣学术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谈到当前国内学术环境存在着诸多不和谐的声音时,程耿东代表便显得忧心忡忡。他认为,学术研究应该是一项科学家合作探索追求创新的活动,以认识自然奥秘为目标的基础科研更是如此,但当前名利之争导致竞争过度,也使得学术界不团结,从而将学术界推上了过度竞争这条缺乏和谐的道路。这几年,虽然各方面都在努力,但学术界不正之风仍呈现出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势头。

  “当然,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大环境来说,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转型期,市场机制被过多地用来刺激科技进步。具体地说,目前我们国家的科技投入相对于需求来说仍有很大的差距,在科技投入总量不足的情况下,资源的合理配置就显得格外重要;现在的情况是,科技经费的获得及使用和科技工作者的收入及地位挂钩过分紧密;几乎在所有的科研单位和学校,都不能保证为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提供基本的科技活动经费,竞争不到项目的科技工作者就无法从事科技活动。同时,频繁的评审、评奖和评估活动,也使得评审的时间非常仓促,只能依靠重数量而轻质量的硬指标体系来支撑,这样做的片面性是显而易见的,于是科研项目质量的地位被数量取而代之,甚至在学术研究中还出现了弄虚作假的现象;为了争取更多的投入,‘好心’的科研管理部门也不断构想新项目……”谈到和谐社会中的不和谐现象时,程耿东院士不禁语言沉重。

  程耿东代表呼吁,国家在科研经费投入时,虽然要考虑效率优先,但也应充分注意兼顾公平。此外,还应普遍改善高校及其它科研机构的科研条件,给予其基本的科研经费,赋予基层更多的自主权。此外,他还强调,国家科研投入应该尽快上升到法制化的高度,这样科研费用的分配便有了更为稳定和公平的规则;当然,科学家自身也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培养对科学的献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