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者研究20年 提出李自成之死新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1:11 信息时报
考古学者研究20年提出李自成之死新说(附图)

相传供奉李自成的“万福仙”。黄开鹏 摄


 

  时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 黄开鹏) “轰轰烈烈的明末农民大起义兵败后,李自成并没有出家做和尚,也没有前往九宫山,而是辗转来到粤北乐昌的金城山,蜷伏6年继续着其抗击清军的战斗,不幸为自己内部的叛军所害,死于‘湘粤之途,马背之上’,乐昌万古金城是其最终归宿。”

  今年是明末李自成领导农民起义军建立大顺国政权,进而攻克北京、推翻明崇祯王朝的360周年,粤北乐昌市考古学者、农行乐昌支行退休干部丘陵借助国家图书馆史料、大量的民间传说以及自己近20年的实地考证,近日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这些考证成果,对李自成之死提出了新说,从而否定了史学界原有的“九宫山说”和“夹山寺说”。

  李自成下落成悬案

  据史料记载,明末暴政,各地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崇祯三年(1630年),李自成于米脂号召饥民起义。崇祯十七年,在军师宋献策等人协助下,李自成率领大顺军攻克北京城,迫使崇祯帝朱由检自缢煤山(今景山),推翻朱明王朝。然而,李自成进京后,唯我独尊,以帝王自居,不听从部下的谋略和劝告,执意到山海关亲征吴三桂,致使吴三桂引清兵入关,结果被打得大败而归。

  大顺军失败后,李自成和宋献策等一大批高官成了清兵捕杀的对象,李自成遂领大顺军残部南撤,不知所终。有关李自成一干人等的下落,几百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成为一宗历史悬案。

  闯王之死有新说

  有关兵败后李自成的下落,目前有史料可查的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在湖北省通山县九宫山,被地主武装杀害;二是“禅隐”湖南石门县夹山寺。而粤北乐昌市考古学者丘陵近期则提出了自己的“新说”,称李自成化名“曹国公”,曾在粤北乐昌市金城山的“万古金城”蜷伏6年,后不幸为自己内部的叛军所害,死于“湘粤之途,马背之上”;又称李自成及余部“高桂英(夫人)、宋献策(军师)等最后都归宿于南岭山脉。”

  据丘陵介绍,目前史料中记载的李自成兵败后,大顺军分兵两路南撤,以刘宗敏、田见秀、牛金星等人为首的东路军和李过、高一功等人带领的西路军,而据其考证,实际上应该是分兵三路,即李自成原本在东路,但到襄阳时分开,亲自带领的中路军,由襄阳经荆州、澧州、凤凰、广西龙虎关、连县、宜章莽山,最终到达乐昌金城山。

  历史对此没有记载,丘陵分析认为,这都是大军师宋献策的功劳,他巧妙地诱导清军从襄阳往东南方向追赶假闯王,而隐匿真的闯王从襄阳南下,从荆州渡江,至湘北、湘西、桂北、湘南、粤北,以至瞒过了清军的追捕,也骗过了几百年来众多的考古学家。

  他说,到达金城山后,李自成即化名“曹国公”,利用这一带险要地势,着手打造大顺南国京城万古金城,并以此为根据地,北边与皇后高桂英率女兵据守的坪石金鸡岭相望,东边与军师宋献策率部镇守的庆云凑云山相依,联明抗清,直至被叛军所害。死后葬于金城山的山岭中,后被太子移迁至佛地凑云山,当地流传的一首隐诗,“前三山,后三山,面前流水转九弯;左有青龙倚皇榜,右有白虎朝马山。”隐喻了李自成所葬的位置。

  群山中暗藏古城墙

  金城山为粤湘边境的一带群山,坐落于乐昌梅花镇西北的武江三角洲,据坪石、梅花各约8公里。近日,记者顶着烈日、冒着37摄氏度的高温,随着丘陵爬到山上。金城山山势险峻,山路崎岖,易守难攻,只有一条小径通往山顶。

  来到山顶,即有一段用大麻石砌成的古城墙将山路堵死,顶部为半弧形的拱门仅容一人通过。丘陵说,这就是万古金城的城门。入内,除了一个个巨石形成的小山头外,巨石间隔内的地势则相对平缓,可惜的是由于常年无人到此,这一带都已经长满了荆棘,而无法再往内行走。丘陵指着深处告诉记者,这一带就是当年李自成的屯兵之所,当时“拥众万余,石工数千,设有长寨、大寨、方寨、圆寨、盆寨等营寨”。

  而绕开城门,由城门外的另一条山道,再往里走约1公里,我们来到一题字为“万福仙”的寺院,寺内供奉着化名为“曹国公”的李自成木雕像。而寺外,有两块石碑,其中一块从中断裂为两段,由于年代久远,石碑上的多数文字已经难以辨认,但经丘陵的简单处理,在其指点下,记者仍能看几处刻着“曹国公”字样。丘陵告诉记者,此碑刻于民国时期,是后人为纪念“曹国公”所作,而石碑上也刻有,“明末清初之际有曹国公结寨于此,并勒石于其间曰‘万古金城’”。

  曹国公即为李自成

  据丘陵介绍,“曹国公”就是李自成,这在粤湘考古专家已经考证,而乐昌梅花一带,民间历代相传,众口一词都说,曹国公不是姓曹,而是姓李,人称李大人。丘陵还介绍说,当年曹国公部众万余,石工数千,石头建筑如城墙、廊亭、庙宇等均标志有龙形图案,这象征着曹国公为真龙天子,而在明末清初,李姓之真龙天子,除李自成之外,别无他人。

  他还指出,除了这些石碑、遗址以及当地民间传说之外,在金城山一带,山势险峻,易守难攻,山顶又可屯兵,是英雄用武之地,这也为李自成屯兵提供了地理条件。另外,化名曹国公的李自成到过凤凰、龙虎关、莽山一带,在当地的县志中均有记载,而此前已论证过的军师宋献策与太子逝于庆云凑云山之说都印证了自己的新说。

  丘陵表示,还将在这一带作更深入的考查,以便为新说找到更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