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政策执行有失 陕西某村农民连续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06:21 北京青年报


 

  2003年7月,位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桐木乡的涌泉村,在五天之内连续发生了三起农民自杀事件。为什么在同一个村庄里短短几天之内会出现连续自杀?央视《新闻调查》的记者前往陕西进行了调查采访。

  全村半数土地退耕还林 县派工作组地毯式核查

  涌泉村三位自杀的村民分别是56岁的李立文、31岁的李祥和32岁的陈音富,李立文在7月11日自杀后被抢救过来,而李祥和陈音富分别在7月13日和15日自杀身亡。

  李立文家有三口人,儿子外出打工但收入很少,难以补贴家用,妻子是聋哑人,智力不太正常,无法从事正常的劳动,他的家里只有两间土房,陈设十分简陋。2003年7月11日下午,李立文一次喝下了10支农药企图自杀。据他讲自杀的原因是因为“退耕还林的地里栽了桑树,套种了黄豆和红薯,但是工作组让拔了它,还要罚款,没有钱、没有办法。”原来,李立文家里的两亩四分地,都属于享受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助的地块。从1999年开始,按照国家改善大西北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改善农民生活的方针,涌泉村实施了退耕还林计划。根据国家的政策,退耕还林的实施以政策引导和农民自愿相结合为原则,对于退耕还林者国家按照核定的退耕还林实际面积,向土地承包经营权人提供粮食补助、种苗造林补助费和生活补助费。目前,涌泉村有50%,总共700多亩土地进行了退耕还林。按照国家《退耕还林条例》规定,退耕还林者应当按照作业设计和合同的要求植树种草,禁止林粮间作和破坏原有林草植被的行为。2003年6月,旬阳县对全县28个乡镇的退耕还林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7月,桐木乡在县里尚未出台核查整改方案的情况下,将涌泉村定为全乡退耕还林核查整改的试点。计划派出工作组,在7天之内对涌泉村进行地毯式核查,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自行制定了凡在退耕还林地块中套种农作物(含经济作物)的,收回一年国家发放的粮食补助等规定。

  误种粮食要被罚款 农民无奈选择自杀

  涌泉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1100多名村民,由于村民居住得非常分散,各个村民小组之间的距离也较远,因此桐木乡对每一个村民小组都派出了由乡干部组成的工作组,相互独立地开展工作。属于第二村民小组的李立文,从去年开始在退耕还林的地里套种了红薯、黄豆等粮食作物,但他并不明白,这违反了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初衷,因为种植粮食作物时会破坏地表,无法达到保持水土的作用。在这次桐木乡工作组的核查整改中,李立文被要求或立即将粮食作物拔除,或退回国家曾经给予的补助。李立文告诉记者:“一共要交560块罚款,但家里一年的收入连200块都不到,吃盐的钱都没有。”记者还了解到,李立文现在穿的是一件儿子穿旧的衣服,他自己从未买过新衣服,连自杀喝的农药都是赊来的。

  幸运的是,李立文喝下农药后被邻居及时发现并立即送往乡卫生所,经过抢救李立文很快脱离了危险。7月11日,桐木乡在得知李立文自杀的情况后,立刻通知各工作组撤回乡里。但是,由乡人大副主任薛成芳担任组长的工作组却留在了涌泉村的第三村民小组。但第三天却出人意料地又发生了自杀事件,这次自杀的是新上任的村民小组组长李祥。

  政策变化令村民组长尴尬 无法和农民交代走上绝路

  涌泉村的第三村民小组共有近40户村民,在全村的退耕还林工作中,第三组村民大都套种了经济效益较高的烤烟。由乡

  人大副主任薛成芳担任组长的工作组对这一组进行退耕还林的核查整改,而李祥则负责配合工作组开展工作。李祥是一个正值壮年、性格直爽、既受村民欢迎又与乡干部工作配合良好的村民小组长,他为什么会自杀呢?记者来到了位于大山更深处的李祥家。31岁的李祥去世后,家里失去了惟一的壮年男性,只剩下李祥的岳母、妻子和两个孩子。李祥的妻子讲,李祥服毒自杀的前一天,曾带领工作组在村里向退耕还林不到位的村民收回国家发给的补贴,并且“替村民讲了几句话”。据了解,李祥替村民“讲话”的原因是因为年初乡里驻村干部曾经号召村民大力发展烤烟种植,并提出可以在退耕还林的地块进行。但是正当烤烟即将成熟,农民马上要见到效益时,桐木乡却开始了退耕还林的核查整改工作,李祥觉得无法跟农民交代,于是选择了一条一了百了的道路。

  李祥死后,一些村民和家人找到了乡政府,大家觉得李祥是给工作人员逼死的,要求对李祥的死给予赔偿。桐木乡政府本着息事宁人的想法,和李祥的亲属签订了李祥因公死亡的补助协议,乡政府一次性付给安葬费和生活补助费共两万元钱。

  然而工作组的人员认为李祥的死和他们并没有关系,提出异议,桐木乡政府要求小河镇派出所对李祥的死因进行调查,然而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就在派出所民警介入后的第二天,涌泉村的自杀事件再次发生。

  接受民警七小时询问后自杀数名乡干部因自杀事件被免

  32岁的陈音富是涌泉村连续自杀事件中死去的第二个村民,就在李祥死去的第二天下午,陈音富被民警在李祥的葬礼上叫走,在被连续审讯7个多小时以后,疲惫不堪地回到了家中。几个小时之后,陈音富的尸体被村民们发现。

  在记者的调查过程中,陈音富的哥哥陈音华提到了一张神秘的纸条。据陈音华讲,这是一张乡人大副主任薛成芳直接给派出所写的条子,内容是李祥的死与陈音富有直接关系,目前这张条子在村主任手中。

  于是记者找到了涌泉村村主任许德银,他告诉记者,7月14日当派出所民警进村调查李祥死因时,他正好在乡政府向乡里汇报情况。薛成芳的确写了这样一张纸条,让他于当天中午2点钟左右交给派出所的民警。三个小时之后,陈音富就受到了派出所民警的询问。经过查找,记者在旬阳县公安局见到了这张纸条的原件。纸条是写给派出所副所长吴高平的,内容是“李祥死前陈音富夫妇找李祥向工作组说情。陈音富说的话,对李祥的死有很大关系,是重点调查对象。请调查”。署名正是桐木乡人大副主任薛成芳。7月21日,旬阳县公安局对李祥和陈音富的死亡事件出具了一个完全对工作组有利的调查报告:对于李祥和陈音富的死因,报告引用了一些村民的话作为结论:李祥平常胆子小、心眼儿小,受不了气,遇事想不开,就服毒死了,不怪政府工作人员。而陈音富个人素质差,未见过大世面,心理脆弱,认为派出所找他就是追究他的责任。派出所民警在询问过程中态度和蔼、耐心细致地讲政策、讲道理,无体罚、打骂等刑讯逼供现象。

  整件事情经过当地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很大的震动,2003年7月24日,旬阳县纪委作出决定,撤消桐木乡党委书记张顺利、乡长胡广明的职务,撤消乡人大副主任薛成芳的职务并开除党籍,工作组其他四名干部分别受到了撤职、警告等行政处分。

  甄颖文并图/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