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肮脏史-不懂科学时西方人一年只洗一次澡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6:31   国际先驱导报

   近代的西方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曾极端肮脏,不仅有经济、社会不发达的原因,更有迷信、落后的观念作祟。科学、文明的进步才最后终结恶臭。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生于1900年的匈牙利作家山多尔·马劳伊在回忆录中写到,在他童年时,人们认为经常清洁身体和洗澡是有害的,因此儿童的体质总是很弱。于是,澡盆在当时主要被用来盛放杂物,每年只发挥一次本来的功用。19世纪末的资产阶级只有在生病和

即将结婚之时才会沐浴。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18世纪的人们通常一生中只洗一次澡。那时候,人们从不洗头,而是将头发沾满尘土。街道上到处是粪便,以致于人们不得不跳着避开。

   污物满街

   有趣的是,古代的人们并没有这么脏。为了保养身体,古罗马人经常在公共浴室中沐浴。他们认为这样会得到健康女神许革亚的保佑。后来,古罗马人共同沐浴的习惯传到了东方,并在整个中世纪中得以保持下来。在中世纪的城市中,男人们坚持经常洗澡,并且在古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公共厕所中大小便,还使用古罗马人发明的便壶。妇女们也经常沐浴,而且会使用香料令身体散发香气。她们平时会梳理头发,并经常光顾洗衣店。与个人卫生相比,当时的街道就不那么干净了。人们通常是大喊一声“水来了!”,便把垃圾和粪水由窗口倒下。因此,行人不得不边走边向上看。

   牲畜污染

   说到肮脏,很少有地方能与19世纪下水道普及前的欧洲城市相比。由于缺少下水道排污系统,街道和广场成了真正的污物倾倒场,经常是粪水横流、臭气熏天。大量的羊、猪等家畜以及拉车的牛、马肆意排泄,使城市环境脏上加脏。此外,肉贩子和屠户还当街进行牲畜的宰杀和开膛。

   17世纪的巴黎和伦敦比古罗马城和罗马人、阿拉伯人统治下的塞维利亚等城市还要肮脏。居民家中没有下水管道和厕所。人们在哪里“方便”呢?一般情况下,人们在“内急”时会悄悄地找一处角落解决。德国文学家歌德曾讲述过他的经历。有一次歌德在意大利加尔达的一家旅馆住宿,他询问去哪里“方便”,旅馆里的人平静地告诉他就在院子里。当时的人们将自家后面的小巷和附近的沟渠当作倾倒污物的地方。为数不多的茅厕和粪坑通常离饮用水源不远,这增大了疾病传播的危险。

   靠粪吃饭

   一些人专门从粪坑中收集粪便当作肥料出售。染坊工匠用大瓮保存人尿,然后用尿来浸洗兽皮和漂白布匹。在欧洲城市中,清洁卫生的工作仅限于那些重要人物经常通行的大街。由于猪是一种杂食动物,政府会雇佣一些养猪人带着他们的猪清理集市与广场上的垃圾和污物,或者干脆让雨水代劳。

   西班牙的城市也并不干净。马德里的市民们将粪水和垃圾从窗户倒向街上。18世纪初西班牙人口迅速增长,生活垃圾越积越多,公共卫生问题更加严峻。

   城市污秽不堪,人们的个人卫生状况也从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倒退。人体禁忌观念的产生和梅毒、鼠疫等疾病的出现是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16世纪的医生们认为,水(特别是热水)会削弱器官的功能,并使人体暴露在有害空气中,如果水渗入毛孔中会传染各种疾病。当时甚至还流传着一层污垢能抵抗疾病侵袭的说法。因此,个人卫生只能采取“干洗”的方式,即用一块干毛巾擦身。17世纪的文章建议儿童用白布清洁脸和眼睛。因为用水清洗有损视力,会引起牙病和感冒,使脸色苍白,而且对天气的冷热更加敏感。

   澡盆危险

   根据法国人乔治·维加雷洛的调查,欧洲的上流社会在个人卫生方面也拒绝用水。在路易十四统治时期,最爱干净的贵妇人每年也仅洗两次澡。而路易十四本人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地沐浴。有一次,他沐浴时感到头疼,私人医生便立即让他离开浴室。

   在身体得不到清洁的情况下,人们将衣服作为个人卫生的重点。富人们经常更换衬衫,认为这样能带走身上的污垢。但讽刺的是,经常更换的也只是外衣而已,内衣通常是一个月才换一次。

   恶臭终结

   当恶臭威胁到西方文明的存在时,18世纪的科学进步和先进思想终于为欧洲人带来了新鲜空气。公共厕所逐渐在住房中普及,从窗口倾倒粪便被明令禁止,政府引导居民在指定地点倾倒垃圾。氯元素被发现后,人们开始用氯水漂白,并用氯化钠溶液杀菌消毒。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人类的重大进步。

   进入19世纪,城市的发展要求所有新的建筑物中必须具备污水排放系统。当下水管道和抽水马桶在整个欧洲开始普及的时候,有关卫生的展览会和讨论会也首次组织起来。随着各种细菌的发现以及对细菌传播疾病的深入了解,人们逐渐明白通过洗手或用水和肥皂清洁身体就能预防鼠疫、霍乱和伤寒等传染病。1847年,匈牙利产科医生泽梅尔魏斯发现孕妇患产褥热的病因就是医生的脏手。他证明了医生洗手可以降低孕妇的死亡率。1865年,英国外科医生利斯特在巴斯德的细菌病原理论基础上,首创了用石炭酸为医生的手和器械消毒的方法。

   今天,再也没有哪个医生敢说洗澡对健康是有害的,因为洗澡是讲卫生的表现。

   (编辑:独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