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中国首富村

叶永烈


  华西村有着“中国首富村”、“天下第一村”的美誉,我曾经多次从电视上见到这里的村民住别墅的报道,当然很希望目睹这个中国最富的农村。前些天在张家港参加讲座之余,正好有半天空隙,便驱车前往。

  远远的,我就见到一座高高的建筑,是塔不像塔,因为比普通的塔要高大得多;是楼不像楼,因为楼顶像塔尖,竖立着金色的葫芦。准确地说,叫做“塔形楼”或者“塔状楼”。这座下大上小、四方形、十七层、每层都有飞檐的古怪建筑,华西人称之为“金塔”。在没有高楼的华西村,这金塔显得非常醒目,成为地标性建筑。

  车近金塔,见到塔上挂着“中国华西”金字横匾。省略了省,也省略了市,“中国”之下便是“华西”,足见“天下第一村”的口气之大。

  这座金塔建于1996年,花费一亿两千万元人民币。塔顶上那熠熠生辉的金黄色的葫芦,是用了3.5公斤黄金镀成的。

  参观华西村,通常都是从登标志性建筑金塔开始的。我也“从众”,步入金塔。在金塔的进门处,见到牌子上写着“天下第一塔”,似乎要与“天下第一村”相匹配。确实,这金塔倘若算是楼,一点也不稀奇;倘若算是塔,那倒可以算是“天下第一”。大门口还安放着一座铜雕,那是一头“牛气冲天”的金牛,脚下是地球。这“金牛踩地球”是华西村的“村标”。

  不过,这金塔,其实不是塔,而是楼。底楼是偌大的商场,大理石装潢,气势不凡。商场里出售华西村生产的“华西牌”烟、酒,还有以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名字命名的“仁宝牌”西服。我见到华西村的产品上,印着“金牛踩地球”———此时“村标”变成了“商标”。

  商场正中,是宾馆总台。原来,这塔楼的二楼是餐厅,有十四个包厢,三楼是康乐中心,四、五楼是会议室,六楼到十四楼则是客房。咔嚓一声,我随手拍下总台之侧的“今日房价”:标准房,每天三百八十元;单间,每天四百八十元;套房,每天五百八十元。一个村办宾馆,房价竟然如此不菲。最令我惊异的是,这宾馆还有总统套房,房价表上写着:“总统套房,每天一万五千八百元”!这样的房价,倒是真可以算是“天下第一”!

  上了塔顶,我这才明白华西村建造这金塔的主要用意:这塔顶仿佛是观礼台,从南面可以俯视全村,华西村尽收眼底。华西村的特色之一就是农民住别墅。一眼望去,几百幢统一模式的三层别墅,整整齐齐排列在眼前。我在电视屏幕上多次看到这样的画面,此时此刻我明白,电视台的记者们都是从这“观礼台”上俯摄的。华西村面积将近一平方公里,全村380户,1520人,如今全部住上别墅。华西村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自然村,而是一个大型乡镇企业。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华西村推行股份制。股票在1999年上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兼集团公司董事长。现在全村总股本有三亿二千多万元,其中百分之十的股份是村民的,大约有1500人拥有股份,还有百分之九十是集体的。正因为这样,华西村成为集体富有的乡村。

  别墅的屋顶一律红色,而外墙则是蓝色。从色彩学上讲,红蓝不相称,所以在我看来,别墅的配色显得有点“土”。然而,华西村的朋友听了却不以为然,告诉我这色彩有着深刻的“政治含义”:蓝墙上有两根白道,象征着“一清二白”;红色屋顶,象征一颗红心。华西村的别墅,是村里统一建造的,分配给村民。另外,村里还给每家每户配轿车。这整齐划一的别墅阵,是华西村“集体经济、共同富裕”八字方针的最生动、最形象的体现。

  这观礼台是四四方方“回”字形的走廊,铺着绿色地毯。我沿着绿地毯走到北面,见到那里居然供奉四尊镀金雕像,分别是财神菩萨、寿星、天官、老子。财神菩萨、寿星、天官象征着财、寿、禄,这一看就明白。为什么要摆放一尊老子的塑像呢?一打听才明白,老子是学问家,象征教育。华西村的村民深知没有文化难以在致富道路上迈大步,所以非常重视教育,由村里给孩子们提供教育经费,使下一代能够受到高等教育。

    在金塔西边,是一个广场,中间是舞台,舞台两边两幢建筑的造型是龙和凤,所以这个广场叫“龙凤广场”。华西村有着自己的剧团,经常在龙凤广场的舞台上演出。这个广场也是举行全村大会的地方,还是每年举行全村“万人宴”的所在。这“万人同宴”的壮观场面,也是“天下第一”。华西村哪来万人呢?原来,自从华西村名声远播,前来打工、做生意的人日多。这些年来,竟然有一万多人住进华西村。

  参观了华西村豪华的高级电影院般的大会堂,参观了供华西村村民休闲的公园,参观了铺着红地毯、墙上挂满照片的展现华西村发展历程的画廊,也参观了那龙头楼下一条一千多米的通往村庄各处的“千米巨龙”走廊。此外,还见到华西村规模不小的“村办”钢铁厂和诸多企业……华西村确实“富甲天下”。在中国农村,像华西村这么富有,是罕见的。即便是在我的老家温州,整个村子的农民都住进别墅、坐上轿车,这样的集体致富也是没有的。

  不过,我不满足于在高处俯视那别墅群,很想进去看一看华西村的普通百姓是怎么生活的。一到村口,有人把守,不许外人进村。据告,只有在导游带领之下,才能进村。于是,向来喜欢独自走访的我,不得不到龙凤广场那里的旅游公司请了一位导游小姐。她带着我来到一处新建的别墅。这幢别墅米灰色,比起那些“一清二白”的别墅要大,式样也新,看上去跟美国的别墅差不多。她领着我进屋参观,底层有两个客厅,一个餐厅,一间卧室,一个厨房。至于二楼、三楼,则谢绝参观。从底楼所铺的大理石地面,可以看出装修相当考究。两个中学生模样的孩子在客厅看50英寸的背投电视。我问房东,知道他们是外来户,自己花钱买的商品房。

  在我看来,这户人家没有典型性,便希望随意参观一幢蓝白相间的真正的农民别墅。导游小姐面有难色,说是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一般是不允许进农民别墅参观的。我不勉强导游小姐,见到一户人家开着大门,我就下车跟主人打招呼,主人是一位六十岁模样的男子,知道我从上海来,就热情欢迎我进屋。这是一幢按照统一模式建造的别墅,三层,总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主人告诉我,他是华西村农民,当时村里以19万元的价格卖给他,相当于每平方米建筑面积422元。如此低廉的价格,只有华西村的村民才能享受。不过,他没有付一分钱现金,这钱是从他的股金中扣除的。我走进底楼,见到所有的门都是米黄色的,镶着米黄色的门套,地上铺着相当考究的地砖,天花板上嵌着花纹,中间吊着大吊灯,可以与上海的别墅相比美。我开玩笑地告诉他,如果把这座别墅搬到上海,起码可以涨价十倍!

  客厅里醒目地放着一个家庭概况表,相当于报纸的一个版面那么大。表上贴着一帧全家福,照片下方写着一家五口的姓名。此外,上面有三栏表格,分别写着“解放前”、“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后”。令我惊讶的是,“改革开放后”有存款一栏,上面写着“109万”!我的惊讶是双重的,一是这位华西村的普通农民乃“百万富翁”,二是存款多少属个人隐私,怎么可以公布在这家庭概况表上呢?主人笑着告诉我,在华西村,家家户户的客厅里都放着这么个家庭概况表,都写明存款数字,超过百万者比比皆是,有的在五百万以上。村里搞这么个家庭概况表,是要让村民记住,今日的富裕来自改革开放。

  随意走访华西村村民,使我确信华西村“农民住别墅”是事实;华西村相当富裕,这也是事实。不过,人们对于华西村也颇有微词,内中之一就是不能随意支配自己的股金。股金属于村民的个人财产,照理应当可以自由支配。

  对于华西村议论的焦点,还在于家族制。华西村的党政大权,原本集中于吴仁宝手中。吴仁宝有四子一女,他们分别执掌华西村几大公司的大权。2003年7月,吴仁宝宣告退居二线,举荐小儿子吴协恩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据说获得“百分之百”的选票。这种“家族制”、“子袭父位”,招来外界舆论一片哗然。

  其实,不论是吴仁宝一手设计的那怪怪的金塔、龙凤广场,还是他制订的华西村“土政策”、家族制,都充满浓厚的农民意识。不过,不管怎么说,吴仁宝毕竟功不可没,他从华西村当初负债25000元起步,到现今拥有固定资产30亿、村办企业58家。谁都得承认,吴仁宝是华西村村民共同富裕的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