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沧桑--建国后农村生活组图
在残损的宋陵雕像后收获秋粮的农民



  公社社员集体戴上毛主席像章。



  毛/泽/东的剪板像引得路人驻足



  50年代在治淮工程蚌埠固堤工地上



  60年代红旗渠修建工程中,民工在凌空开凿


 
60年代农民上山人工造林



  大集体时乡村收割一景



  集体耕作



  大跃进时土法建造的小炼钢炉(农村工业化的尝试)



  "文革"期间城里的干部被下放到乡村“五七干校”去喂鸡,农村里来了高级知识分子.

 
 
人民公社社员吃“大锅饭”,初步实现耕者有其田\有其食的简单共产主义想法



  民工食堂,农民工的食堂,民工吃完后,留下厨师一个吃饭.看看,好大的碗啊.

 

  被武装起来的女渔民在渔上作业,她们可都是会打枪的啊.

 

  人民公社末期,松松垮垮的出工者.制度的落后导致精神的涣散.

 

  "文革"期间乡村女青年在表演流行的“忠字舞”

事情正在悄悄变化,农民在丈量土地,准备“包产到户”

 

  文艺宣传来之前,村民搭起简易舞台,乡亲们最喜欢下乡的文艺队了,可是现在的同一首歌不到俺们农村来啊.

 

  20年之前的中关村,还真是个农村啊.中关村的知青酒家,服务员穿着20多年前的服装

  

  农民们在麦场上学习骑自行车.那个时候自行车可是农民们最喜欢的现代工具了啊.

 

  乡村干部宣传计划生育,计划生育要到农村了,看看农民们的表情.

 
一支乡间教堂女子乐队在排练.农村人也是喜欢西洋乐器的.

 

  一位老农蹲在当年专门放置毛/泽/东像的位置,从此毛\泽\东开始走下神坛



  一个农村赤脚医生的居所兼诊所,简陋的诊所,却是农民救命的根子啊.


 
  “三来一补”的乡镇企业里,女工边干活边带小孩.那个时候提倡乡镇企业,据说是农村工业化的又一次尝试.

 

  事隔多年之后,瑞蚨祥老店的营业员又挣到了奖金.农民工拿到工资多喜悦呀,咋也可以拿国家的钱了.

 
山村窑洞前的卡拉OK,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那时候全国都卡拉OK.

 

  跳绳娱乐的村民.改革初期,农村首先尝到了改革开放的好处,村民们多高兴啊.

 

  城里的模特队来到乡村,打麦场成了临时舞台.是不是那个时候就已经有城市支援农村的思想?

 

  抚仙湖畔出现了人体彩绘表演.新概念也要打到农村去,这不,又来到了神秘的古滇王国.

 

  当年在这里插队的知识青年回来看望乡亲们,城市和农村深深的感情啊,完全和今天的城市人和农村人对立的现象不一样.

 
在全民都下海的大潮中,谁来关心教育,谁来关心农村的教育?一所流动小学的课室里,孩子们幼嫩的手写下五星红旗.



  全校师生.与天奋斗,真的其乐无穷么?

 

  旧城下,一个身着塑料包装纸的玩耍少年.孩子啊,这个游戏也玩得么?你知道你穿的是什么衣服么?
农村文化要积极加以引导,可现在呢?

  

  缺少玩具的山区儿童把小猪当作宠物.大人们下海或者到南方去,村里就只有小孩子或着老头子们.

 

  胡同里,两个搬煤气罐的年青人.农村的年轻人,去城市只好做苦力了.

 
 
粮油即将涨价,村里人笑不起来.

 

  那个时候打工妹这个词语迅速流行.嘉陵江边,穿厚底鞋的时髦女船客.四川的大山里,湖南的大山里,改革带给他们的难道是要输出小姐?

 

  一位孤居老人在黄河边老城墙上吹竖笛.有时候经济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农村文化的凋敝,老人们只能这样过晚年了.

 

  田野边的桌球赛.我小的时候也玩过,5角钱一局.

 

  县城的“土保龄”,是不是比那个洋保龄更好中呢?



  城里有赌球,农村有斗鸡搏彩活动

 
农村里的爱国感情是质朴的,是无私的.那些当官的应该庆幸他们管理的是世界上最善良质朴的中国农民.国庆前,居民大院里人们忙着洗国旗



  布依族妇女庆祝香港回归.香港人民,你看到他们两个对你们的微笑了么?

 

  纪念毛·泽东生辰的化装老军人.我们农村人对主席的感情最深.

  

  村民唱票直选村干部,真切希望那些村官能为村民做事.

 

  一只参加“百鸟鸣叫”比赛的鹦鹉在和主人亲嘴.农村集市是带动农村经济文化的重要经济形式.

引自:
http://www.beelinkclub.com/dispbbs.asp?boardID=20&ID=80931&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