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城市支援农村的时候了


郑方生

  沙斯肆虐中国以来,农村医疗设备不足的问题迅速引起各界关注。这个问题具体地显示中国城乡差距的扩大、农民的贫困与农村的落后。

  不幸的是,这是长期以来政策偏差累积的结果。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公共物品与服务的供应上推行两套政策:一套是由政府供应城市的水电、公路、通讯、学校、医院等设施,另一套却让农民自身解决农村设施问题。但是农村人口的收入只有城镇居民的三分之一,任由农村自给自足,城乡差距势必加速扩大。

  最近一项统计显示,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农村的贫困人口约1亿5000万,占农村人口的18.3%。在一些贫困农村,儿童发育不良、营养不良、没钱上学;一些地方的婴儿死亡率和产妇死亡率分别达到10%和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到100%。在一些农村,医院是否能治疗沙斯根本还不是人们该考虑的问题,因为血吸虫病、普通肺炎、肺结核、碘缺乏症才是最大问题。

  其实要解决农村问题,中国政府需要再进一步调整财政与税务政策,增加在农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村的交通、通讯、教育等问题。减少农村赋税,增加对农村的各类津贴。

  中国近年来在城市设施上的投资是非常惊人的,单是建造2万公里高速公路,费用是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256亿新元);在北京奥运村也将投入2000亿元。许多城市动辄化数十亿元来美化城市、兴建地铁……。中国城市是有能力且也应该支援农村加速脱贫。

  中国虽然提出了“三农政策”,但这政策还须更具体、更详尽化才能促使城市支援农村。只有在农民也富起来之后,中国才能是个真正的13亿人口大市场,中国的发展才能更顺畅。

原载《早报网》http://www.zaobao.com.sg/gj/zg002_300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