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农民的利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的利益

               西乌拉帕

  首先,需要明白一点:提高农民收入,并不是可提可不提的问题,也不是谁给谁的恩赐,更不是谁对谁发善心!而是即使出于当政者自身利益考虑,你也必须对9 亿农民利益给以应有的尊重和重视。

  因为社会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有机体,彼此互为前提,只有你尊重对方的利益,才会真正维护自己的利益。过于偏袒或剥削某一方,都会导致社会利益分配的不均衡,导致社会结构的不稳定。

  简单举个例,各种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在城里卖不掉,大打价格战,其实这些东西却是农村人十分想买、却买不起也消受不起的。农民收入水平老是提不高,农村交通、电信、电力、水气等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和严重短缺,电价高昂,直接抑制了其对各种城市工业品的有效需求。所以国民经济的紧缩和需求不足,跟这种差距继续扩大而不是缩小的城乡分配格局有密切关系。要想农民买你的工业品,你就得让他先有钱。农民买不起,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城市。所以才有北京大学的林毅夫教授提出“新农村运动”,可惜并没有怎么被政府采纳。

  城市里的街道、桥梁、高速公路、公园…. 大都是财政投资建设,政府何曾对农村的基础设施投过多少资金呢?在西乌拉帕的家乡,农民都是每年交公路费外加义务工修道路的。除此之外,其他提留、税款一分不敢少。国营企业欠税、漏税、逃税,动则上百万、千万,政府都不敢把它怎么样;可是在农村,你要是不交甚至哪怕是晚交对公税收提留,你就等着小分队拿手铐铐你吧!小分队来你家催债,你还得付他们的工资,因为“要是你不欠钱我们就不会来!”,至于什么拆门、抢电视、卖你家的猪羊,那都是理直气壮的干!这些措施,也只敢对老实巴交的农民使使;在城市里,我至今还没听说过谁这么大胆的。

  轰轰烈烈的农村改革,其实好了也没有几年,尤其是进入90年代之后,农民在80年代所获得的好处基本上都被重新收回去了。好日子总是不长。

  当初搞责任田承包制的时候,最流行的政策是“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听起来蛮鼓舞农民的。后来的实际情况是,农民发现前两部分(国家的、集体的)的比重老是在刚性迅速上涨。受此挤压之下,剩下的也就越来越少。农民种粮积极性自然受挫,不得不撂荒弃田,抛妻别子,流离他乡。

  在丧失了庞大的农村市场做支撑之后,城市工业实际上等于自断了出路。庞大的中国市场,其实有8 亿人是缺乏有效购买力的。

  长期对农民利益的过分剥夺和漠视,导致了农村整体上的赤贫状态。后者反过来又阻碍了城市工业的发展,形成了恶性循环。古代的农民脾气比较火爆,缺乏涵养,动不动就是闹起义,现代的农民进化了,他胆子小,你可以让它老老实实的不敢乱说乱动,但你却不能强迫他去买电视机。这“不购买”或者“买不起”本身,其实就是对城市经济的沉重打击和无声的抗议!犹如股市里“以脚投票”一样。

  所以,要想求得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就必须尊重各个阶层的利益,尽可能的达到一种相对的公平和均衡,这样才能够获得共荣。

  其实,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做人如此,治国恐怕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农村、农业和农民收入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据说全国各省都准备在农村搞“税费改革”,按照朱总理的话说,这是一场革命性的改革。而且据说,改革的目标是可以减少30% 的农民负担。果真如此的话,那当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至少表明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农村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但愿我们还来得及。

  西乌拉帕更但愿这场改革能够获得持续的重视,不要一阵风或者半途而废。

  我们曾经有过“三年搞活国企”的攻坚战,对农村,我们能否也来个几年的攻坚战?农村搞好了,国企的改革很可能反倒容易了。此话可是有依据的。首先,农民收入增加后,市场有效需求相应提高,国企的产品销售会转好;包括目前这些技术含量不很高、产品档次不很高的企业,也会在农村找到广阔的市场;其次,国企工人下岗不会遭遇过多的进城农民的竞争!一方面业绩改善,一方面人员得到精简,有这两点改变,国企的改革和转制无疑就好做得多!

  所以,即使我们这些有股票可炒而且炒得起股票的城里人再怎么不喜欢农民,即使我们动辄骂谁谁谁“农民”,可是为了我们自身的利益,你也得主动去尊重农民的利益--- 如果你是理性的话。8 、9 亿人的事情,怎么说都不是小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作者电子邮件 llj999@sina.com

  欢迎光临西乌拉帕的吹股手网站(xwlp.tongtu.net ),前面不用加三个W.这里有更多农村问题系列评论。

©1999-2001 中国报道周刊 [ http://www.mlcoo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