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生的感情生活

王冬梅

●41岁——走出监狱大门   

●来之不易的姻缘   

●她等他15年   

●一颗温柔的女人心   

●不敢多看那束花   

●初为人父   

●开办饲料公司

   张铁生在经历了政治上的大起大落之后,一心想默默无闻。

   1991年10月16日清晨,他就是抱着这种逃离尘世的心境,走出凌 源监狱的大门,重返尘世的。

   当他重新呼吸到大自然的空气时,他已经41岁了。

   站在监狱门口,他很想背靠电网高墙拍一张照片,可惜,由于狱 方在家人来接他前一小时放他出来,他出狱后的第一个愿望便没法实 现。他跨出铁门没有见到亲人,感到有点清冷,他向招待所走去,路 上的行人忙着赶路、上班,没有人注意他,也没有人认识他。这一点 很让他欣慰。时间过去得太久远了,他真希望人们把他忘记了,不再 知道他是谁。他渴望像山野之人那样,过普通平常的日子,以让自己 的心灵达到宁静致远的境界。但是既然这些很难做到,他也就明白了, 已经重返尘世,他就无法逃避尘世了,面对人间纷纭,惟一正确的选 择只能是正视现实,而不是躲避。于是,尽管他不愿意回首往事,他 还是开启了记忆的闸门。

    来之不易的姻缘

   张铁生出狱一小时后,驱车从兴城赶到凌源的家人,在招待所里 找到了他。他的身体有些发福,头发还是那样黑,皱纹刻在他的脸上, 但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多么深。

   张铁生一眼就认出了董礼平,虽然15年未见,姑娘已不再年轻, 但她此刻在张铁生的眼里却美若天仙。过去,董礼平是他的同学,现 在,董礼平对他来说重于生命。他站起来,走上前去,紧紧地握住她 的手,万语千言尽在不言中。他想起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1973年 9月,根据张铁生想学兽医或学水利的志愿,分配他去铁岭农学院牧医 系学习。提前报到的同学听说和大名鼎鼎的张铁生一个班,异常高兴, 都希望能接到他,而真正接到他的是董礼平。她热情地接过张铁生手 中的提包,带他向站外走去。张铁生还记得,当时她的脸挺黑,牙齿 很白,一眼便知也是从大田里走进课堂的知青,他问:“你是哪个班 的?”

   董礼平爽朗地说:“咱俩一个班,我昨天晚上就到了。”

   “你二十几岁?属什么的?”张铁生又问。

   “23岁。属虎。”

   “我也属虎,咱俩同岁。”

   这以后,他们共同学习了3年,是很要好的朋友。毕业时,全班只 有董礼平一人留校工作,所以,1976年12月,张铁生被押送回母校批 斗后带走时,也只董礼平一人默默相送。在那个沉重的时刻,她多想 上前去和昔日的老同学张铁生打个招呼,说几句宽慰的话,可是,她 没有机会,也没有勇气。她只能在心里呼唤他的名字,祈祷他平安归 来。

   现在,他终于归来了。他向她走来,拉住了她的手,尽管她为此 等待了5400多个日日夜夜,她毕竟等到了。

   她含着泪笑了。

   张铁生说:“如果世上真有缘分的话,我们俩的缘分就在那一接 一送中。”

   董礼平点点头,用妻子的口吻说:“走吧,咱们回家!”

   这句话张铁生听得真真切切,他也有家了!他握住董礼平的手不 放,他要永远拉着这双手,一生一世永不松开。对一个心灵受过重创 的男人来说,医治的良药,就是一颗女人的心和她那双温柔的手。

   张铁生出狱半个月后,迎来了他的41岁生日。11月4日这天,他当 年的几位要好的同学(包括董礼平在内),为他举行了一个小型生日 晚会,为他订做的生日蛋糕上写着:祝铁生41岁生日快乐!

   张铁生被这深深的同学情谊感动了。半个月来,这些同学带他去 登彩电塔,去卡拉0K歌舞厅,让他看一切新鲜的东西,体验所有全新 的感受,为的是让他尽快适应外面的世界。面对飞速发展的社会,他 觉得自己观念落后、反应迟钝,真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 世界很无奈!

   这些同学当年因受他牵连而饱经磨难,有的甚至几年没有给分配 工作。可是,他们并没有嫉恨他,他们仍是他的挚友。15年来,这些 同学没有忘记他,他们多次去兴城看望他的母亲,替他尽一点孝心。

   他举起酒杯,向大家敬一杯酒。他的胃病很重,不能喝酒,但是, 这杯酒他一定要喝,这酒是和泪一起咽下去了。他说:“你们对我的 情谊,我没齿难忘!”

   张铁生因此懂得了一个真理:比大海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 的是人的胸怀!

   张铁生出狱后,董礼平与他步步相随,他很快就觉得离不开她了。 他们本想悄悄地结婚,正如他们悄悄地相爱。可是,家里人坚决不同 意,礼平等了你这么多年,悄没声地娶进门可不行。没用他俩插手, 弟弟让出自己的一套两居室楼房诚心诚意给他们做新房,用最快速度 装修,花了上万元(这笔钱是父亲留下的遗产)。

   12月22日,张铁生的婚礼在他弟弟刘铁山(张铁生本姓刘)承包 的天鹅饭店举行。只有家人、亲戚和几位同学参加。沈阳来的一位女 同学问:“有没有录像?”   张铁生说:“没有。”

   “那不行,现在结婚都录像。”

   于是,摄像师被请来了。

   凌源劳改二支队的政委、大队长一行5人,千里迢迢从凌源赶到兴 城,还带来一条毛毯做贺礼。他们特意都穿了便衣,政委解释说: “我们是作为朋友来祝贺的。”他拍着张铁生的肩膀说:“小董是个 好姑娘,你千万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姻缘哪!”

   张铁生说:“你放心。我永远不会辜负她。”

   婚礼开始了,张铁生第一次穿着西服,系着领带,站在身穿红毛 衣的新娘子身旁。他郑重地说:“我是一个坐过15年牢的人,由于我 的原因,很多亲友受到牵连,你们身心遭受的损失,我无力偿还。只 能在此向所有受我牵连的人表示我深深的歉意!”说着,他向众人三 鞠躬,张铁生接着说:“我的老同学董礼平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珍贵 的爱情,她的高尚情操是我无法报答的,她对我情重如山,从今后, 我们要相亲相爱,相依为命,手拉着手,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

   枣山乡情

   张铁生出狱后,有一种自卑感,他不愿意让人家知道他是谁。不 知道,他就自由自在,知道了,他就不自然。他更不愿意回当年插队 的枣山去,似乎无面目见江东父老。而枣山的父老乡亲却没有忘记他, 听说他回来了,纷纷带着东西来看他。年岁大的老爷子让儿子用自行 车带着走了20多里地,来看这位当年的知青、当年的队长。张铁生实 在担当不过这份浓厚的乡情,只好带着董礼平回枣山去看乡亲们。   张铁生一进村,正碰上小程拿一把镰刀从山上下来。15年未见, 小程姑娘明显见老,不过模样一点没变。她热情地把张铁生和董礼平 拉到自己家里,张铁生见她家房子高大、设备齐全,两个孩子也都长 大了,很高兴。

   见到小程,张铁生必然想到他当年的未婚妻小侯。她们俩当时是 好朋友。小程也必然要对张铁生谈起小侯,性格刚烈的小程含着泪说: “她没等你,当初山盟海誓的。”

   张铁生慨叹道:“我不怪她,是我没让她等。”

  小侯是还乡青年,比张铁生小两岁,在人品长相上,村里的姑娘 没人能超过她。

   张铁生上大学后,名声越来越大,小侯心里没底,便止步不前了。 但张铁生并不是在感情上见异思迁的人,他依然一片真心地爱小侯, 大学3年,他写给小侯的情书不断,并公开了他们的关系,也斩断了一 些姑娘对他的情意,董礼平就是通过这件事才看重他的。

   张铁生入狱后,小侯家悔婚,小侯坚决不同意,甚至从家里搬了 出来。可是,她不知道张铁生在哪儿,也不知道他会怎样,来找她外 调的人接连不断,赤脚医生也不让她干了,走到哪里背后都有人指指 点点,痛苦时时刻刻撕咬着她的心,张铁生给她写了最后一封信,告 诉她不要等了:我是没有指望的人,那块表留给你做个纪念吧。

   小侯26岁时嫁给了城里的一位工人,丈夫对她很好。张铁生与董 礼平结婚时,她曾想前去祝贺,却终究没有鼓足勇气。一个月后,她 托人给张铁生送来一束花,写了一封信。张铁生百感交集,一个人握 着那封信跑到海边。冬天的海边,静无人影,面向大海,张铁生足足 站了1个小时,曾经历过的情感是一辈子也忘不掉的。他不敢多看那束 花,把花锁了起来。

   张铁生出狱后,几个月没有工作。

   当地政府把给他安排工作的事当作难题,一级一级往上交,张铁 生生活无着落,妻子又怀孕,他堂堂七尺男儿不能长期靠妻子养活。 经一位校友介绍,他来到另一位老校友开办的饲料公司任职,公司为 解决他们夫妻两地生活的问题,特地安排他在沈阳建办事处。

   目前,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他学农出身,搞饲料也算是专业 对口。他不再迷信“铁饭碗”了,来办事处工作的两个研究生就是扔 掉“铁饭碗”的,他们正在努力工作,要把手中的“泥饭碗”变成 “金饭碗”。

    初为人父

  1992年11月12日,42岁的张铁生陪着42岁的妻子到沈阳医大三院 妇产科检查,预产期已经到了。非常喜爱孩子的张铁生多么盼望早日 见到自己的孩子啊!   由于胎儿过大,董礼平接受剖腹产,当天生下一个8斤8两的女孩。 守候在分娩室外的张铁生听到婴儿的啼哭,异常激动,那一声响亮的 啼哭,就是他人生命运交响曲的一个崭新乐章。他做爸爸了,他做梦 也没想到,自己今生今世还能当父亲,他太高兴了。   当护士跑出来告诉他生了一个女孩时,他略为感到有些失望。倒 不是因为他重男轻女,而是为了安慰盼孙子心切的父亲。张家的下一 辈已有5个女孩就缺一个孙子,老爹对他们寄予厚望,这下让老人失望 了。

   护士送孩子去婴儿室时,对这位中年得子的父亲格外关照:“先 抱抱你的女儿吧!”

   张铁生伸手抱起自己的女儿,一种从未有过的柔情顿时充溢了他 的心胸,他望着女儿的小鼻子小眼儿,看不够亲不够,神圣的父爱从 他心头升起。他坐在那足足抱了1个小时,如果不是护士催促,他还不 舍得放下。

   中国人是最善良、最富于同情心的民族,张铁生赫赫有名时,老 百姓可能并不买他的账,可是,当他落难后,人们就给他极大的同情 和帮助,而且是完全不要求回报的援助。张铁生在兴城街头买油条时, 卖油条的孩子不收他的钱,他问:“为什么?”孩子回头看看父亲说: “他告诉我不让收你的钱。”

   出狱之后,不论办户口还是办结婚登记,所到之处,人们都很热 情地给他提供方便。这次在医院里,他又一次感受到了来自普通人的 帮助和爱护。这让张铁生感到,生活是多么美好!他无法用语言表达 自己对生活、对人民的谢意。

   孩子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生机,张铁生私下与董礼平合计,现 在咱们得多挣点钱,为孩子,也为自己。因为我们老的时候,孩子还 没有长大,我们必须依靠自己养老,我们也有责任为孩子的将来做一 点储备。

   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他才全力工作,不仅承包了办事处,还与 同伴合伙开办了自己的饲料公司。

   社会生活就像一条永不回头的河流,张铁生曾是河滩上一条搁浅 的小船,现在,这条刚刚修复的小船又汇入了大河,向前航行。他不 能对那块搁浅地频频回首,也没有时间去数走过的足迹。失去的时间 太多了,他必须比同龄人付出更艰辛的努力,才能追赶上时代的脚步。 (中华读书报1998年07月29日)


背景资料

1973年张铁生交白卷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