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干群关系的调查与分析报告

我们在这里所指的农村干群关系是村镇干部与农民群众的关系。在农村,这是一个敏感而又错综复杂的政治问题。这次对洋泉镇的综合调查,我们试图从多方面来探讨洋泉镇的干群关系问题。
在有效的37份问卷中,对村干部表示满意的6份,占16.2%;较满意的10份,占27%;不满意的16份,占43.2%;无所谓满意不满意的5份,占13.6%。在有效的38份问卷中,对镇干部表示满意的3份,占7.9%;较满意的6份,占15.8%;不满意的19份,占50%;无所谓满意不满意的10份,占26.3%。从上面的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出群众对干部的不满意程度是比较低的。在有效问卷38份中,认为干群关系紧张的10份,占26.3%;认为干群关系一般的26份,占68.4%;认为干群关系很好的2份,占5.3%。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洋泉镇干群关系总体不是很好。
为什么干群关系不是很好?笔者认为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干部为群众做的工作少;一是有限的工作也没能做好。
干部做的工作少与政府村委的职能问题和干部的职责问题紧密相关。在这次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群众认为镇政府和村委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抓计划生育,一是抓税费上缴。只有少数群众提及“村委还修补了马路,学校”,“镇里办了一些证明护照”。总之干部为群众做事太少是百姓的普遍反映。当群众谈及电视中那些农村干部是怎样带领农民致富时,便对干部的无所作为表示更加的不满。一农村教师在谈及这个话题时作了较为客观的分析:现在农民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大集体时代,认为镇政府村委有责任带领自己致富,对干部存在过高的期望。事实上,在现行的体制下政府村委一是懒于去作为,二是缺乏有大作为的能力。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洋泉镇党委书记不无感慨:“收钱收粮抓计划生育这样遭老百姓讨厌的事都是由乡镇干部来干的,自然老百姓对乡镇干部无好感。现在乡镇干部权力被大大削弱,没有实权,想抓经济也抓不了!另外办事要钱,没钱怎么办事!”笔者认为在当前中国走市场经济道路的大历史背景下,农村乡镇级政府机关的职能也将由全能管理型转换为服务主导型。对于村委会来说,村民大会也应规定其职能和其工作人员的职责。明确职能时应将职能划分为“必须”的职能和“应该”的职能。“必须”的职能要求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必须很好地完成,不完成就是失职。“应该”的职能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根据其权力和能力可以履行也可以不履行,如带领群众致富则属于“应该”的职能而不应属于“必须”的职能。农民群众对此必须转变观念,

不能希望太高,而应该从自身出发,与时俱进,谋求致富的道路。
有限的成就或者说“必须”的职能没履行好是群众对干部不满意的主要原因。目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村民选举和财务问题。村民选举问题对于干群关系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通过村民民主选举出来的干部村民自然会拥戴,而这样选举出来的干部也会更贴近群众,更能为群众办实事。而目前洋泉镇村民委员会选举存在一连串的问题,自然会造成群众对村委会的不信任,也会造成村委会的官僚作风,从而影响干群关系。财务问题是农村最敏感,影响干群关系最严重的问题。在关于“你认为农村最应该改革的是哪个方面?”在选项A为财务问题,B为民主选举问题,C为土地政策问题的37份有效问卷中,其中选A的共23份,占62.3%。一专家曾说过农民是最讲究实惠的。在调查过程中,一位农民也这样表示:“谁当干部我不管,我关心的是自己的钱,我的钱不能让那些贪官给吃了。”财务问题的核心是财务公开问题。在40份有效问卷中,其中14份认为村里有“村务公开栏”,占35%;17份认为没有,占42.5%;5份认为不清楚,占12.5%。在关于“若村务公开,你认为内容可靠吗?”的34份有效问卷中,认为可靠的10份,占29.4%;不可靠的17份,占50%;不知道的7份,占20.6%。财务不公开是干部腐败的温床,也是干群关系紧张的导火线。在调查中,我们遇到一生动的例子。洋泉西南村村委会卖村集体杉树得款5.9万元。按理应该分给村民,而据群众反映一分钱都没到村民手里。在走访西南村党支书记问及这一问题时,他的解释是:村里换变压器需2万元,剩下3.9万元用于替残疾人,“五保户”,特困户交纳税费。财务问题是一个精细的东西,稍微一分析便可发现这位支部书记的话中存在很大的漏洞:换一个变压器要不要2万元,这个我们不清楚,也就不说什么了,但后面的3.9万元出入明显很大,若一个村民的税费按100元计算,则3.9万元可替390位村民交纳一年的税费。一个村才1300人,有390位残疾,“五保”,“特困”村民吗?事实上在访问镇政府领导时,一位领导明确指出镇里已规定每村可以拿出税费中特产税收入的3%作为对残疾,“五保”,“特困”人员交纳税收的补贴。那么剩下的钱究竟怎么处理了呢?村委找借口隐瞒,这当然就有了贪污之嫌。而由此所引起的村民的强烈不满自然造成了西南村的干群关系紧张。因此,要搞好干群关系就必须实行村里财务公开制,建立民主理财小组。在调查中非常令人遗憾的是在受调查的农民当中没有一个人知道民主理财小组是怎么回事,连这个名词也是头一回听说。财务公开意味着公平,但不能说财务不公开就是不公平,不合理。而事实上一些本来合理,公平的东西却由于财务没有公开而被村民误解为里面存在不合理的东西。因此从各个角度来说财务和村务都应该公开。

除村务公开这一沟通途径外,干群之间应该加强多渠道交流。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发现干群关系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交流,互相不理解。群众骂当干部的为“贪官、只会混饭吃”,而干部骂农民群众“素质低”。而事实上这两者之间都存在偏见,也都有苦衷。干部都为“贪官”,只会“混饭吃”吗?显然这里存在着过分的偏激。事实上,大多数干部还是不贪的,而且洋泉镇财政紧张,村委也没什么钱,想贪也没什么可贪。干部骂农民群众“素质低”事实上也是偏激的、错误的。历史一再证明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然群众中可能会存在个别蛮不讲理的人,但绝大多数农民是讲理的。在这次调查活动,我们的许多群众事实上是在向我们诉苦,说教育费用的负担太重,种田是怎样地亏本,说村镇干部是怎样地不管事,怎样地没把事办好,语气中有一种无奈,有一种气愤。在走访许多农民的同时,我们也走访了许多村干部。原以为这些干部会如何地狡猾,如何地冷漠,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我们的干部讲的许多话都是真诚的。我们感觉得到他们也在向我们诉苦。如洋泉镇党委书记感慨地说:“现在的乡镇干部是待遇最少、工作最累、得罪人最多、最不被理解的人。”当提及自己的同学“混得”如何如何好时,这位书记对于这工作大有后悔之意。一村支书在交谈时表示“这一年两,三千块钱太难拿了,上下受气,明年不干了,干点别的赚的钱还多些,免得遭人骂娘”。的确我们的群众和干部都有偏见,都有苦衷,那怎样来减少偏见,增进互相理解呢?这就要求干部和群众之间加强交流,要求干部多接近群众的生活。然而调查的结果是群众反映极少极少看到镇干部到农民家去关心村民的生活,去帮助农民解决困难问题。村干部除收钱和搞计划生育外也极少看到。缺少沟通,存在的误解和偏见就得不到消除,日积月累,自然造成了干群关系的紧张。解决这一问题从方法上来说也是很简单。综合来说,一是要切实落实好村务公开,二是干部要多接近群众,多与群众交流村里的事情,多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必须”职能外的”应该”职能中的问题。农村干群关系的问题的确很复杂,也难解决。但倘若我们的干部把该办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我们的群众会理解我们的干部的,会说我们干部好的。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
                            200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