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想

我生于农村,并在农村生活长达十三年,自以为对农村的人事比较了解,但是这次调查之后才猛然发觉:我心目中的农村与现实中的是有着很大差距的。以前的了解,粗糙、感性,甚至偏激,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更准确、全面的发现、分析其中的问题,才能在盘根错节的社会矛盾中,在纷繁芜杂的利益冲突中看到农村异日飞跃的希望。
这次调查,阵容庞大,自七月中旬开始准备,到八月初结束,应该说,搜集了丰富的材料,发现了很多问题,提高了认识,对于我来说,尤其拉近了我与“真实”农村的距离,偏见的迷雾渐渐散去了。我曾经认为,农村是个无知的俱乐部,到处是愚昧的头脑,这种判断是基于我对某村村民们的感叹作出的。村干部和村里有见识的一些人商议修马路,很多人竟强烈反对,当然有必须得废田的因素在里边,但可笑的是居然有这样的理由:没修路以前,人家卖猪我去抬,五块钱一头,修了路就没得抬了!当然,这是十年前的事。可这种令人痛心而又无可奈何的小农观念一直影响着我对这片土地的整体印象。
东元是洋泉镇一个普通的村子,有近1000人,人们生活并不富裕,但通过调查得知,大多数村民对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视,他们说:“只要能读书,贷款买房也要供他读,只有读书才有希望,这是多么令人亢奋的理念啊!人的教育问题搞好了,人被改造好了,还有什么落后的面貌不能改变呢?有户人家,全家只有土砖屋两件,屋上还隐约能看见毛主席宣言。男主人每天必定听收音机,了解国家大事,收音机是他们家今有的两样家电之一。
尽管对村干部、镇干部不满,觉得税费太重,但对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和共产党还是充满信心,他们坚信这好日子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农民的观念更新了,一方面是农村经济发展的表现,另一方面,必定会推动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对传统的乡村社会组织冲击很大,多元的乡村文化也在酝酿中,这一点从丧事中的洋乐器中不难发现。总之,农村充满了希望,尽管还要经过一番艰苦的创业,但农村的问题总会慢慢得到解决的。
让我们努力吧!期待吧!

洋泉社会调查小组成员 刘耀宗
2003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