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江乡调研情况总结

1、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困难大大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民工队伍膨胀的重要原因。
2、种田的农民思想在逐步开放,开始尝试种一季水稻换种一季经济作物如西瓜的耕作方式,但改革阻力仍一定程度存在。
3、村委在推广经济作物种植上不很积极,导致经济作物如兰江西瓜小有名气但没有打出品牌且市场狭窄。
4、农民经济落后关键原因是干部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低下,工作作风腐败。
5、有人提出建议,应大力发展拳头农产品,以此带动其它相关产业如楠竹的种植在一些地区有大潜力。
6、在发展副业过程中需要规模化,也需要一定的专业人才。
7、农村教育费用高与国力和教育机构的腐财有关系,特别是乱收费现象严重。
8、农村教育无论从基本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学生素质都无法与城市比。部分学校存在奢侈,浪费现象,特别是大吃大喝现象普遍。
9、教师素质偏低,责任心不强。因此在对教师的选拔工作上要落到实处。
10、在赌博处理上,应有禁赌文件出示的处罚标准,且要对参赌者进行教育宣传。
11、中小学乱收费现象严重,出现“多交钱,少开票”现象,所收费用与所给发票上的金额不一致。
12、老师人生观的偏差对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产生了极大的误导,导致坏学生越来越多。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
2003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