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洋泉镇信访办刘办事员座谈记录

地点:洋泉镇镇政府
时间:2003年7月27日下午
座谈人员:刘办事员,张兴瑞,朱松泉,邓志宏,刘期知,易旭辉,贺存德
记录人员:贺存德,刘期知,张兴瑞

问:政府设立信访办的目的是什么?
刘:设立信访办,一是解决老百姓的疑问,二是解决村民与政府,村民与村民之间的矛盾。
问:信访办目前有多少工作人员?有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刘:目前信访办就我一名工作人员,一般信访的事我们都可以解决。现在唯一不能解决的大问题是基金会拆并的问题。以前,由于中央某个部门开了口子,虽然没有正式发文,但是默许以表同意。结果,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兴起。我们镇有二十几个村办了基金会,镇里也办了两个。后来,由于基金会为被判定为非法违规经营,勒令整顿,基金会整合到农村信用社。但当时基金会有很多贷款没有收回来,在整合中,这些贷款大都成了坏账呆账,从而导致储户不能取到自己存进去的钱。而由于基金会是非国家法定的金融机构,国家不负责从其它银行拆资贴补储户。这一问题也因此一拖再拖,到目前为止,仍尚未出台解决方案。为此,还曾有储户上访到市里和省里,都没能解决问题。当时镇里也设了两个基金会,后来撤销时,由于按规定只有贷款额不超过存款额的30%时,才能并入农村信用社。而当时这两个基贷款额均达到存款额的50%。为了达到并入信用社的标准,镇职工每人集资达5000元。
问:现在,老百姓上访主要是哪几方面的事?
刘:现在,老百姓上访主要是这样三个方面的事:1,屋基地,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2,群众负担, 很多百姓认为负担太重,要求减轻他们的负担。3,土地产权归属,主要是林业方面的争执比较多。
问:因计划生育,税费上访的人多不多?
刘:为计划生育上访的人不多。以前,因税费上访的人较多,现在也少了。
问:现在我们镇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什么?
刘:以前打结婚证交500元计划生育保证金,如果未婚先孕,这保证金就要没收,

现在这条政策已被废除。对于在广东打工的计划生育对象,我们一般通知其本人于一周之内回来检查,未及时赶回来的,就要处以罚金。如果多生一胎则按父母前两年收入的两倍,收取罚金。常宁市一般收4000元,多生两胎,罚款增加到2-4倍。罚款由镇政府开出财政收据,罚款为社会抚养金,村里无权收取。
问:信访办对老百姓上访一般是怎么处理的?
刘:对于信访的事,如果信访部门能解决或协调其它部门解决,就直接解决。如果事情比较大,我们不能解决,就上报到镇党委,由党委讨论解决。
问:现在镇里人员怎么配置的?对干部有哪些要求?
刘:日前镇政府编制140多人,政府和党委直属的共60多人,由国家财政供养。余下的人工资由农民负担。乡镇干部的学历是有要求的:高中以上。如今我们镇里的干部基本上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问:现在村干部政策怎样?
刘:村里人口超过1000人的,编制村干部5-7名。1000人以下的编制不得超过5人。村支书可以由上级任命。村干部上限年龄为60岁。新选上的干部至少要求初中文化。村干部当选后,我们还会通过办培训班等形式对村干部进行培训。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