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洋泉水库管理所所长刘又喜座谈记录摘要


地点:洋泉水库
时间:2003年2月28日上午10:00-11:40
座谈人员:刘所长,朱松泉,张兴瑞,吴君贤,黄海文,邓志宏,贺存德
记录人员:贺存德,张兴瑞,邓志宏


问:目前对天堂湖的资金投入有多少?设立了哪些项目?
刘:目前对天堂湖共计投入了200多万元,其中主要用于投资三个方面。第一,建立宾馆部,一半办公,一半住宿。投入资金130多万元;第二,修筑洋泉到天堂湖的水泥公路,投资约40-50万元;第三,在天堂湖景区建立各种基础设施,包括餐馆,商店,公共厕所,文化长廊等,共计投资几十万元。
问:你认为天堂湖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与劣势各是什么?
刘:优势方面:洋泉水库是衡阳市第一大中型水库,也是衡阳市第一大人工湖,湖面宽阔,自然风光优美,可谓“湖中有岛,岛中有湖”。而其劣势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资金缺乏,投入不够。其二,旅游旅游,先旅后游,但洋泉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因此游客量较少,这已成为制约天堂湖旅游业发展的致命因素。其三,旅游景点少,缺乏文化底蕴。
问:洋泉镇党委赵书记设想建立庙前 ---洋泉---塔山旅游一条线,通过设立一个副市级旅游管理部门来协调庙前,洋泉政府,洋泉水库,塔山等同级部门并进行统一规划,对此你有何看法?
刘:这个设想很好,但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有一个高起点的规划,不能盲目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搞出商品化的旅游项目,二是要加大营销力度,不能把旅游业当成“福利”,但事实上来天堂湖旅游的党政机关干部40%是由洋泉水库管理所来接待。据旅游公司统计,去年天堂湖共赢利46000余元,而招待费用高达87000多元,签单额高达23000余元。
问:刘所长,请问在你的任职期内,你准备怎样搞好洋泉水库?
刘:搞好洋泉水库应切实抓好三件事情:第一是防洪,防洪是洋泉水库特别重要的工作,防洪纯属公共服务,防洪人员共20人,但目前这批人毫无收入来源,我

认为这部分人在将其分流后应纳入行政事业进行管理,由财政局支付其工资。第二是灌溉,灌溉是为农民服务的,而现在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民的农业收入极低,甚
至出现了亏损现象,灌溉费用从农民身上收取极其因难,事实上,水库灌溉费用达90万元,而实际上只收到40多万元。因此,这部分亏损的钱应由国家农业补贴来填补。在人事安排上按规定仅需要40-50人,但现在安排了78人,这部分多余的人应该转移出去。第三方面是发电和旅游,应该建立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管理制度。总的来说,洋泉水库是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只需100多人就可以正常运行起来,但现在400多人拥挤在洋泉水库。100多人的单位怎么能养活400多人呢?这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因此,洋泉水库的发展主要要进行人事制度改革,但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分流职工的出路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在于发展常宁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