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洋泉镇野马村前村长罗功启谈话记录

时间:2003年7月25日上午
地点:罗功启家
座谈人员:罗功启,张兴瑞,邓志慧,周耀辉
记录人员:张兴瑞

问:罗村长,野马村作为林业区,这里的林业生产形势怎么样?
罗:目前,我们这里(野马),杉树价格为380元/立方米,而且比较好卖,主要销往衡山和祁阳地区,也有一部分销往江西,白水,每年杉树收入人均约300元。
问:现在你们这里的林木砍伐政策有哪些?
罗:我们一般以把整块林木拍卖给个人的形式砍伐,由村里负责申请砍伐审批。砍树由常宁市林业局统一审批。
问:你觉得现在林业生产有何弊端?应该如何解决?
罗:我认为林业生产主要有三大弊端:一是农民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林业任务没有分产到户,一旦有缺户,难以集体出山);二是对政策缺乏信任,认为“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农民担心自己种树难受益;三是劳动力缺乏,导致修山,抚育受阻,致使林木砍伐后难以再生。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分树到户,由农民自己经营,要跟他们签订合同,消除他们害怕自己种树自己不能受益的心理障碍。
问:你认为劳动力缺乏的原因是什么?
罗:劳动力缺乏的主要原因是男女青年外出打工的非常多,使得劳动力极其缺乏,林业开始衰败。
问:请问罗村长,你知不知道有哪些地方盛产油茶?
罗:主要有荫田,双安,盐湖镇。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