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畔林村大型桔子园

时间:2003年7月25日上午
地点:畔林桔子园
座谈人员:两位果农,秦志清,尹一斌,殷祥贵

我们走访了畔林村的桔园,听了2位承包人介绍。该村于93年争取到一个开发项目---500亩桔林,村民以工代资,开垦了一片山地,从农业局购进了种苗,但种苗不纯,质量不高(专门请人检测后得出的结论)。后来村里将桔园分到组里,由各组自行处理。有些组将桔园分到了各家各户。我们采访的是5组的2位村民,其中一人介绍,他们5人共同承包了组里的桔园10年,然后由这5人单独经营。这位果家自己经营了其中的130多株果树,每年承包费155元,除了今年天气恶劣等原因,产量极差以外。其它年份平均每年可产桔子700-800斤,最高的年份曾达到1000斤。他们将桔子在洋泉集贸市场上销售。由于桔子质量参差不齐,桔子的价格从2角到6角不等,大部分是4角到5角。收入大约每年400元,生产成本200元左右,包括100元农药费和100元化肥费,除掉劳动工价,几乎没有利润可言。另一位承包人介绍,该桔园号称500亩,实际是连板粟树和李子树也算在了里面,桔子园大约300亩。桔树种下以后,大约4年就可结果,每年产量大致相同。他家约有167株,每株树至少得0.5斤化肥,化肥每150斤48元,每年农药要花费150元。他说每年约有1/2的桔树没有结果,今年有2/3的没结果,亏本无疑。
两位果农介绍,产生这些现象主要是因为当年种苗质量不高,造成果子质量低,卖不了好价钱,果农也没多大信心再种下去。加上果农没有技术,缺乏管理经验,一年下来,根本赚不了钱。将果树砍了又不忍心。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能拨款将劣质果树嫁接,改良品种。因为,现在这种不景气的现状,政府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