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术片调研情况总结

一,教育方面
1,群众学历偏低现象普遍,学生中途辍学现象严重。
2,农村学校师资较弱,教师素质偏低。
3,出外打工在目前农村被父母认为是子女最有发展的道路。
4,解决农村问题,最根本的是解决农民素质问题,特别是观念上的改变。因此,必须妥善利用农村现有的教育体系,把中小学的思想品德教育作为主课来抓。
5,心理教育和吃苦耐劳教育要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
6,要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坚持和完善四制改革。

二,农村经济,生活现状
1,民工经济比较活跃,但民工待遇极为恶劣。
2,粮食的二次转换在逐步被农民引入和接受。以粮养副的农业体系成为农业目前一个趋势,但我们在鼓励农民走这条路时,要注意饥荒出现的可能性。
3,孤寡老人救济金发放十分不到位,多扣压在村里。
4,要解决林业衰退问题,只有包产到户,而且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减少农民的后顾之忧。
5,坚持林木砍伐由市林业局统一审批制度有利于环境保护和森林资源的保护,防止滥砍滥伐。

三,基层民主和基层工作
1,村民选举贯彻较好,农民认为”自己的权利不能放弃“,因此继续完善这一改革十分重要。
2,农民对国家的政策基本上持赞同态度,但政策执行不力,在逐步失去民心。
3,计划生育被农民与罚款划上了等号,这与干部的工作方法有很大关系,改善现有的计划生育工作方法势在必行,要坚决杜绝计划生育对钱不对事。
4,计划生育不能流于形式,又不能采用暴力手段,特别是如株连三家,人格歧视之类不符合社会道德与法律要求的手段。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
200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