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术组小结

我们今天走访了野马和乐元两个村,发放问卷8份,访谈3人。
㈠农村落后的根源在观念落后。
在对于农村落后的根源这一问题上,张兴文老师无疑看得更深。他答道:“中国农村相当落后,特别是观念相当落后,这是阻碍农村发展的根本原因。农村发展的条件和潜力是足够好的,但观念的落后让农民不敢走出传统的拘束。”农民是最固守传统的阶层。由于与中国封建社会有过两千年的结合历史,而且农民又是从封建体制延续过来的,并没有进行根本性的思想改造。所以,封建思想残余在农村尤为明显的存在。“安土重迁”,“尊古遁礼”这一系列行为足以表明中国传统社会最重视的其实是稳重,而不是发展。作为传统文化的最完整继承人,农民也囿于现状。对改革创新有一种潜意识的害怕与担心。因此,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不变的农村开始渐渐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农村开始落后。几千年一直占据着社会主导地位的农业,也开始退位让贤。当然,农业淡出历史舞台,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这从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就可以看出来。但问题是发达国家是农业经过长足发展已基本耗尽其潜能时才退出主导地位的。而中国农业是在处于落后状态的情况下退出的,这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农业不是因缺乏相对优势而是因缺乏绝对优势淡出,这必将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农民素质没有提高,但与此同时农业人口又要因农业淡出而大规模向其它产业迁移。这样一来,其它产业虽获得了廉价劳动力,但技术竞争力会下降。而农业则不仅还丧失了大批劳动力,更丧失了发展的潜力,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此一来,不仅农业,还有其它产业的发展也会受到农民素质不高的影响。
而假若能想办法让农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那么农业将肯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同时,其它产业也会受益发展。
因此,要解决农村问题,最根本的是解决农民素质问题,尤其是改造农民的陈旧观念。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求加强农村的教育。只有教育,才可能从整体上解决观念陈旧的问题,单凭个人权威,哲人训导是不足以完成这一巨大任务的。妥善利用农村现存教育体系,加强它,完善它,让它更具生机。我的意见是:中小学的思想品德课要作为最主要的课来抓,要把它和语文,数学放在等同高度,甚至更高。课的内容要新,要活泼,要让人思想受益。要从一开始把创新,敢于突破的理念教给他们。要争取让思想开放的教师到教学第一线,以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同时,

要完善思想品德课的评价机制,要让学生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建立思想体系的需要学习,这样思想品德课才可以真正起到成效,下一代农民的思想才打得开,中国的农业才会有强劲希望。

(二)心理教育和吃苦教育要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
中国的心理教育一直存在缺陷,“人争一口气”的普遍思维说明了中国人把面子看成是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这是一种畸形的本末倒置,这也是中国自杀率特高的根源,这是一种失误的心理教育。而还有一大失误是学校把心理教育当成了自己的份外之事,对心理教育漠然视之。这样一来,学生在家里受到了一些错误的心理教育,而又未在学校得到更正,这些错误的心理观念就会永远伴随他,影响他一辈子。缺乏“挫折意识”是失误的心理教育带来的最大恶果。独生子女从小就受到父母,亲人的宠爱,对挫折缺乏最基本的感性认识,一旦遭到挫折,他们便会因承受不了这巨大的打击,做出异常的事,甚至草率的以自杀的方式来摆脱这种打击。前几天,东山乡就有一个女孩,只因父母骂了她几名,便服农药自尽了。人生的挫折是如此之多,一个缺乏“挫折意识”的人怎么可能战胜如此多的挫折,走出自己的光辉人生之路呢?
吃苦耐劳一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这一代中国青年已明显缺乏这种美德。父母的宠爱让他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吃苦耐劳已被他们遗弃。成就事业离不开吃苦耐劳精神,我们的青年却由于缺乏这种精神而被称为“跨掉的一代”。如此下去,中华民族复兴只能是“敢问路在何方”。

(三)要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坚持和完善“四制改革”
“四制”是指“教师聘任制”,“校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考师制”。“四制改革是个好事,会促使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改进教学质量。”张永兴老师的话道出了“四制改革”的意义所在。从老师起抓改革,这表明中国教育在经过几十年的摸索之后,已经找准了突破口。老师是教育过程的主导者,只有老师素质上去了,他们才可能依靠合理的方式教出优秀的学生,所谓“名师出高徒”就是这个意思。当然,在改善教师队伍的同时,我们也要进行其它方面的改革,但无疑前者是重中之重,是教育水平提高的关键。

(四)解决林业衰退问题的的途径:包产到户

林业现在仍是集体经营,农民种植和养护的积极性都不高,只有实行包产到户。
让农民自负盈亏,自主经营,才能摆脱目前林业不断衰退的趋势。这是原野马村村长罗功启几十年工作在一个以林为主的山村得出的经验之谈。市场改革的深入使得农民比之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自己的利益,集体主义观念也逐渐减弱。如此以来,像林木这种收益少,劳动强度大的产业,集体所有制将会导致农民对此丧失兴趣,而另找出路。而目前,林业衰退的根源在于劳动力缺乏,从而引起种植、养护工作难以正常进行。要振兴林业,最主要的是提高农民积极性,吸收劳动力。要完成这一任务,“包产到户”是最佳选择。
目前有些地区也开始实行这一政策,但农民由于担心政策的不连续性而犹豫不前。林业是一个生产周期很长的产业,一般从种植到成材需要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一旦出现政策波动,所有权改变,农民的心血就白费了。因此,我建议像土地三十年不变政策一样,跟农民签订合同,保证在林木生产周期内不发生所有权更改,以提高农民信心。

(五)要坚持“林木砍伐”由市林业局统一审批制度
目前,林业砍伐是实行市林业局审批制,这是一条好政策。林业与环境保护,防止水土流失,调节气候等紧密相关。因此,林业砍伐要慎之又慎,要合理砍伐,防止滥砍滥伐。就算实行包产到户时,也同样要坚持这一政策。在与农民签订合同时必须明确农民具有履行砍伐的市林业局审批制度的义务。这样才不至于因农民个人的盲目性而导致林业资源的破坏。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

                            200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