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江---对西江旅游源的调查

西江发源于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内海拔1265米的天堂山。汇数溪清水,成一江细流,九曲十弯,出塔山,会白水,经蒲竹向西流入潇水,故名西江。
西江是瑶民心中的母亲河,生命河。相传宋仁宗的胞妹因亲人血溅沙场,伤心至极,不远万里来到天堂山出家。每日早晨坐在庙石头上梳头,看到自己一头早生的白发,愈发思念逝去的亲人,泪如泉涌。日久天长,泪流成河,流下山脚,汇集其它溪流,遂成西江。千百年来。西江水奔腾不息,哺育着两岸2000多瑶族同胞。她是瑶民心中的母亲河。
西江漂流起于西江村万木园,止于蒲竹村蒲竹园,途经拦财坡,西江口,蛇形湾,捡宝山各景点,全程为10公里,历时两个多小时。漂流河段,滩险湾急,落差高达100米,共有险滩16个,急湾20多处。浪急时,惊涛拍岸,奔腾咆哮,巨浪击石,絮飞玉碎;迟缓处,碧水如镜,绿荫映染,青山叠翠,倒影如画。沿途还有转动的筒车,古老的瑶寨。
听西江漂流公司李副经理介绍,西江漂流创办于2000年,为注册公司,注册资金100多万,实行的是股东合股,董事会管理制度。西江漂流公司是由市委,市政府管辖,因此它的发展完全依赖于政府。西江漂流现有橡皮艇15艘,公司有7个正式职工,30多个船夫。他们一天的收入可分为旺季和淡季,在人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达到24000无,在有些时候,一天下来,一分钱也没有。他们一天最多能漂3趟,一趟大概100多人。船夫的收入为,两个人撑一趟般,50元/趟,有服务奖,如果一个月内没有出现安全事故,有3元的服务费。来西江飘流的外地人居多,外省的主要是广东人。歺饮和住宿是周围人家开的歺馆和旅舍解决,价格相当乱。公司拟建宾馆。安全方面比较注重,每个游客下水前都要穿救生衣,在险要地段有专职的救生员,实行包干负责制。
李副经理说:阻碍其发展的因素主要是钱的问题,投资少,景点开发少,服务设施差,尤其通信极不方便,今年我们参加了在贵州举行的招商会,但引资没有成功。现在促进西江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有特色的瑶乡民族风情,这里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乡,自然风光优美,是休闲、避暑的好地方,再者,政府大力支持,给当地优惠政策。目前外界的反响比较好,比其它地方的漂流更刺激。
在我看来,要发展旅游业,首先是要解决交通和通信的问题,试想,在一个交通和通信极不方便的地方,就算你旅游景点开发得再好恐怕来游玩的人也不会很多。

第二,洋泉旅游业的发展,我看主要发展前景在民族风情上,如果把民族风情与景点协调统一起来,肯定会相当有吸引力。
第三,洋泉旅游景点多,但真正得到开发的并不多,发展的潜力巨大。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200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