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泉镇党委书记赵桂文访谈记录

地点:洋泉镇镇政府
时间:2003年7月27日下午4:00-6:00
座谈人员:赵书记,张兴瑞,朱松泉,邓志宏,刘耀宗,贺存德,易旭辉
记录人员:邓志宏,张兴瑞

一,教育方面
问:据洋泉中学一些教师反映目前洋泉中学越办越差,一些老师认为跟现任校长领导不力有关,你怎么看待这样一个问题?
赵:我对洋泉中学的现任校长也不太满意,曾几次向教育局提意见。但校长的任命归属教育局,镇政府也无能为力。我也感觉到一个学校的好坏与校长密切相关。目前政府也在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
问:针对目前中学校长一有成绩就被调任,大大影响学校发展的现实,一些教师建议实行校长任届制,请为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赵:这个建议非常好,而且校长应该就地取材,毕竟当地人对当地教育有比较大的责任心,要适当提拔当地人当学校领导。

二,农网改造问题
问:现在洋泉镇农网改造完成了吗?
赵:目前绝大部分地区已完成,只剩下黄洞,兴源。这是因为黄洞,兴源是电力自供区,而非大网区,国家农网改造一,二期工程是大网区改造,然后再改造自供区。自供区要进行改造,要么自筹资金,要么等国家农网改造的后期资金。
问:那么镇里准备怎样进行自供区改造呢?
赵:目前镇里有三个解决方案。第一,处理黄洞电站,将其由乡镇企业改成私人企业,转型后,发电卖给国家,从而将黄洞,兴源纳入大网计划改造。第二方案是争取国家下一期农网改造资金,第三是以塔山是少数民族(瑶族)聚居地争取特事特办,从而附带解决黄洞,兴源的农网改造问题。
问:那么目前将黄洞电站改成私人企业面临那些阻力?
赵:将主要面临两大阻力:其一,农民观念未改变,不愿卖自己建造的电站。其二,要找一个愿意投资的大老板。因为14名工人一次性工资补助另加机器,厂房

价值,转让资金大约50-60万元。
问:将黄洞电站转型成私人企业会带来哪些好处?
赵:有三方面的好处。第一个方面:解决了农网改造问题。第二:在任何情况下(例如干旱)都能保证让黄洞人民用上电,第三:从长远看,解决了乡镇企业的后顾之忧,减轻了政府包袱。“靓女先嫁”,如果现在拍卖尚能卖个好价钱,如果拖到机器陈旧后就难以转让出去了。

三,税费改革
问:近两年,国家实行税费改革但我们对税费改革后的税目,税率不太清楚,赵书记能否介绍一下?
赵:税费改革是把以前的“三留五统”改成农业税和特产税。农业税的计算方法是:面积(水田+旱田)*亩产(其中平地按800公斤/亩,山区按500公斤/亩计算)*粮食价格(现在为102元/100公斤)*7%
问:据调查反映目前洋泉镇一季稻亩产为600-700斤,且种一季稻的达60%-70%,这样与国家规定的800公斤/亩有出入,政府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赵:事实上洋泉镇平均亩产650公斤,但农业税由省委确定,根据定税前三年该地区的平均亩产量来确定农业税。以前的农业税是1956年制定的,一直延用到2001年,对于种一季稻而征税相同的问题,因为国家严禁抛荒,根据农田基本保护法对抛荒的农田要处以罚款。对种一季的征收相当两季的税,其实就等同于罚款。
问: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减轻了多少?
赵:全镇农民负担平均减轻51.4%。去年,洋泉镇农业税为208万,特产税为60多万,特产税沿用以前的模式总体上不加不减,事实上特产如茶叶,油茶,水产,养殖等在增加。特产税不增加就是为了鼓励农民搞副业。
问:现在税费中的“一事一议”是怎么回事?
赵:“一事一议”费国家规定每年每人不得超过15元。主要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费用由村委收取,但必须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同意。乡镇无权收取。
问:据调查反映,西南村未经村民同意收取“一事一议”费用每人15元,你怎么看?
赵:由于西南是大村,人口达1300多,或许没有召开村民大会,但肯定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或是召开了村组干部及部分党员大会,但村民代表的广泛性和组成人

员是否合理值得研究。
问:村组干部会议能否代替村民代表大会?
赵:当然不能代表,这只是一个代表的广泛性问题。西南村人口众多很难召开村民大会,事实上村民代表大会形成的决议还要通过镇政府的审批,村民代表是由村里确定,但事实上每一级选代表都会选比较听话的代表,从地方到中央都是如此。
问:政府对残疾人是否有税费优惠政策?
赵:如果确实是残疾,税费可由乡镇减免,但规定只要你耕了田就必须交税,不管任何人任何情况。对于残废人,镇里给了村财政的3%作为特殊照顾。特别困难户同样可以享有这一优惠政策。
问:在这次调查中,群众对“屠工屠商税”反映强烈,请问赵书记,屠工屠商税是怎么回事?
赵:屠工屠商税是针对屠夫和做生猪生意的商人征收的。
问:但事实上据调查屠工屠商税被摊派到了各家各户,对此您有何看法?
赵: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上次我在党支书会议上特别强调了这一问题,但一些干部工作不力,才出现摊派的情况。这项税应由村干向当日买猪的屠夫或商人现场收取。
问:赵书记,再问你一个问题,在这次调查中许多农民反映,搞计划生育完全是为了收钱。对此,你怎么看?
赵:收取计划生育的罚款完全是按照《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来办的,超生一胎,收取2000-5000元,超生二胎6000-8000元,超生三胎9000-12000元。由镇计生办收取作为社会抚养费。

四,村务公开
问:据调查,好像洋泉镇大部分村并没有实行村务公开?
赵:村务公开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张榜公布,二是年底在党员组长或村民代表大会上口头公布。严格上讲,这两种公开形式都要具备,但一些村村干部责任心太弱,有些只是口头公开。

五:基层民主
问:据这次社会调查发现,许多村村民选举没有很好的落实,如松塔村村委候选人是由前届提名的,而非选举产生。元冲村规定村长必须是党员,以其家曾有超

生现象和本人不是党员为由取消了一高票当选的候选人的当选资格。请问书记,村长是否必须是党员而且家里不曾有超生现象?
赵:村干部没有规定一定要是党员(书记除外)但对于超生情况,则不仅要取消其当选资格,就算是现任村委也要撤职。村委候选人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不得违背计划生育,二是要完成国家任务,如不得有拖欠税收现象。凡是违背这两个条件的都没有资格担任村委候选人。
问:据其它的村民反映,其超生是发生在几年前。
赵:如果候选人超生是发生在1993年以前,则不会被取消候选人资格,若在1993年以后,则要被取消资格。
问:另据调查,有群众反映白竹村候选人是由乡镇指定;严冲村村干部选举时,候选人家属在一旁“监督”,当选后报复选民;西南村一些选民未拿到选票,且代填选票现象严重,一人竟代填了十几张,外出务工人员选票也由组长填写;高林村存在组长替全组选民填票的现象;洋泉村监督人就是候选人;东元村出现将票箱拿到田里的现象;反映较好的只有泉峰村,你怎样看待这些现象?
赵:中国地域差异很大,人口素质差异也很大。还不能完全实行法治。而西方国家,文明素质高,经济好,又经过了好几百年的民主,自由和法制理念的熏陶,中国尚不具备仿效西方民主进行普选的条件,事实上连上层高素质的人大代表都不能真正实行民主,又怎么能要求素质低得多的农民搞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选举呢?代填选票是允许的,但是必须是在获得选举人的同意方可。
问:候选人是怎么产生的?现在实行的差额选举差额率是怎么确定的?
赵:村干部的候选人产生有三道程序:一,由村民提名,10人以上联名即可成为候选人。二,再由村民代表大会确定第二轮人员名单,按1:3的比例确定候选人。例如要选取5名村干部,这一轮就需确定候选人15名。最后由镇里相关部门审批同意确定正式候选人。而差额选举正职是2选1,副职只要存在差额就可以了。

六:洋泉经济发展分析
问:洋泉镇乡镇企业一直难以发展,你认为原因在哪?
赵:主要是因为洋泉镇缺乏矿产资源,林木本来是很多的,但由于交通不便,林业加工业也发展不起来。我认为洋泉镇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旅游业,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向张家界学习,旅游兴镇。可以发展庙前---洋泉---塔山旅游一条线,而最终落脚点在洋泉。为此,政府正在筹备修建洋泉---塔山的水泥马路,还准备整修洋

泉镇街道,建立餐饮,住宿等方面的配套服务设施。
问:目前发展洋泉旅游业面临着哪些困难?
赵:目前,常宁这边的旅游业比较分散,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管理。如洋泉水库为市直属机关,洋泉镇政府无权干涉。因此双方在共同开发天堂湖的旅游资源上一直未能达成共识。我认为应该建立专门的旅游管理机构,负责统一筹划和管理洋泉---塔山---庙前旅游一条线。这个机构应为副市级,这样才可以协调洋泉水库,洋泉镇政府同塔山,庙前等同级部门,以实现旅游资源的整合。

七:关于人事制度
问:在群众间传言现在洋泉镇政府工作人员达二百八十多人,不知是否真实?
赵:目前镇里政府公务员为67人,其它均为部门职工。洋泉镇现在直接管理167人,共有7站8所15个部门。公务员工资由国家统一拨发,部门职工工资由各部门发。

八:关于干群关系
问:据这次调查,群众对乡镇干部评价不是很高,请问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赵:老百姓肯定对乡镇干部无好感,原因有这么几点,第一是乡镇干部与老百姓最接近,更容易产生矛盾。第二是收钱收粮这类讨老百姓厌的事都是由乡镇干部干的。老百姓能不怨吗?现在乡镇干部权力被大大削弱,没了实权,想干什么也干不成。另外,现在存在以行政工作代替部门工作的现象,导致行政工作部门工作量大,还吃力不讨好。可以说,现在的乡镇干部是待遇最低,工作最累最苦的国家工作人员。如果把计划生育,收钱收粮的工作从镇政府划到相关部门去,可以说,干群关系肯定会搞得很好。
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赵:可以说这是跟中国的现行政治体制相关的。总的来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是失败的。改革一次,机构膨胀一次。例如以前洋泉镇党政主要干部是15人,现在是21人。
问:那么赵书记,你认为应怎么办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
赵:我认为改革首先要公平,可以说现在的改革是不公平的,有权有势的在其位,没权没势的便面临下岗,这些让人心寒。也增加了百姓对政府的怨气。
问:据一些群众反映,镇干部极少走访农民家庭,我们认为这有可能是造成村民对镇政府不理解的原因之一。

赵:干部下乡当然是好事,但应考虑到下乡吃饭问题而且要耽误村干部和社员的时间,目前老百姓希望镇干部下去,其实是希望党政主要干部下去,但党政主要干部有限,时间精力有限,不可能做到.现在洋泉镇共62个村,704个组14700户人家,总面积为228平方公里,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年到62个村走一遍,你可以计算一下:如果每天走一个村,走完62个村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如果每天走访一个组,那就需要两年的时间,所以群众的这个要求可能过高.

九:关于洋泉镇财政
问:赵书记,据闻洋泉财政目前亏损达八百多万,不知是否属实?
赵:绝对没有八百万,实际只有四百万,
问:那么这些财政亏损是由什么造成的呢?
赵;财政亏损既有历史原因又有政治原因,这四百万财政亏损可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洋泉镇由六个小乡合并而来,因此这六个小乡债务(共约100多万)归并到洋泉财政。第二部分为拆并基金会带来债务(110多万)。第三部分为双基达标,建校花了600多万,而集资只有400多万,亏空200多万。乡镇目前没有提留,使这笔债务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从全国乡镇来看,亏损400多万并不算多.据统计,全国乡镇平均亏损350多万,而湖南省为380多万,衡阳市则达450多万,就常宁市而言,亏损最厉害的是宜阳镇亏损额达800多万,三角塘镇总人口仅三万多人,亏空还有600多万,而洋泉镇总人口达六万多人。所以,总的来说,洋泉镇财政现状并不是非常严重,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只是需要一点时间而已。
问:作为书记,你打算怎样在你的任期内解决这一问题?
赵: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发展经济,我计划在五年内实现财政扭亏为盈,解决方法可分为三个部分,其一是大力发展洋泉镇的烤烟生产,每年可多收特产税30万,其二,以地生财,土地由国家部门收购再出售,所获利润返回给镇。其三,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目前已引进几个大工程,一香港老板准备在洋泉建立一个药材加工销售企业,预计投资1100多万,而这一企业将会给政府每年带来50多万税收。另外,可以成立常宁木业有限公司,从事胶合板生产,政府预计每年增加税收10多万元。此外,高级精品筷子厂的筹建也正在商谈之中。

十:人才问题
问:赵书记,一个地方发展跟一个地方的人才紧密相关,你打算怎样解决人才

问题?
赵:大学生到基层工作的想法是好的,但在现在的体制下,乡镇工作没待遇,没发展潜力。因此没有多少人愿意来。大学生要成就事业,首先起点要高,在基层干没多大前途。当然,大学生多为家乡做贡献是让家乡人民非常高兴的。希望你们成材后能多为家乡做贡献。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